【人文学院】日月如斯 不负韶华 记中文系七八级4班毕业4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7-11动态浏览次数:159

2023年6月25日,上海师院中文系78级4班毕业40周年纪念活动在母校举行。

连续下了一周的黄梅雨善解人意一早停歇,师大校园绿树成荫青草芳菲,一群满头白发或两鬓斑白的年长者徜徉其中,故地重游,倍感亲切。他们相逢时欣喜激动的样子,也引来不少年轻学子惊讶的目光。

怎么能不激动呢?这些“老学生”已毕业离校40年多了,这次聚会因为疫情等原因多次改期,大家早已翘首期盼。有的同学为此专程从加拿大飞来,有的早晨4点就从崇明驾车出发,为的就是今天的相聚。

文苑楼408会议室里济济一堂,全班40多位同学,今天竟然到了30位。众人多年不见,昔日青葱少年如今已是头白眼花,正所谓“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难忘那如梦岁月,改革开放带来命运转折,难忘那苦读寒窗孜孜不倦的日夜,更难忘母校栽培、恩师教诲、同学相助情谊长。有的说起求学时的囧事趣闻,有的回忆职场中的艰辛困厄,有的汇报曾经获得的出色业绩,有的介绍创业路上坎坷与成功,还有两位同学特地从大洋彼岸发来视频祝贺,云上参会。在这里,无论是大学教授、中学名师、学界大腕、局级干部还是著名律师、工商巨子、无冕之王,都只有一个名字:“老同学”。

时间过得飞快,几个小时转瞬即逝,30位与会者个个都有一肚子故事来不及倾诉,急得主持人不得不抢走话筒请班长总结发言。班长如今是两个女娃的慈祥外婆,未曾开口已泪目哽咽:能够与大家欢聚一堂,人生足矣。班长提议,全体起立,为本班已去世的3位同学默哀致敬,全场一片唏嘘……

一本由几位热心同学费时数月精心编辑的纪念册——《日月如斯》发到了大家手中,每位同学都有展示空间,图文并茂,记录了各自的心路历程。还有当年的准考证、食堂饭菜票、学生证、校徽、成绩单等等,老物件承载了大家的念想,重温那段美好时光。

大家也非常感谢师大人文学院和学院校友会为这次聚会提供的大力帮助。学院的肖老师和邵老师为我们热情地提供了帮助,也转达了学院领导对活动的关心。学院不仅提供了设施先进的会场,还向大家赠送了充满校园意味的小礼物。

相见时难别亦难,又到了分别时刻。“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老同学们互道珍重,相约再见,希望下次的相能够早日实现。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