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忆往昔,再相聚——人文学院63级历史系(政史系)入校60周年返校活动手记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8-30动态浏览次数:43

我们是1963年考入上海师范学院政史系的学生,在进校60周年之际,重聚母校,感谢母校浓侬的师生之情、师生之恩。

老同学多年不见,望着远处的身影,依稀记得当年眉清目秀的面容,看着当今鹤发童颜的相貌,招手呼唤着当年的绰号。

握手、拍肩、拥抱,眼对眼,脸对脸,大家看着,说着,笑着,问候、畅聊。笑声、招呼声,回荡在东部阳光亭前。

说来无巧不成书,正当我们二十多位同学叙旧时,见从东部校门走来三四十个,穿着白色校服的人群,他们边走边听着一位老先生的讲解。

走到阳光亭前他们停下了,继续听老先生讲述。我们好奇地望着他们,其中有位中年女士向我们说:这是杨德广校长,那些青少年是西部地区到上海来游学的学生。听后,我们一下子拥上前,与杨校握手。我们有位同学比较熟悉杨校长,向我们介绍:他1996年担任上师大校长,是平民校长,思维敏捷,思想开放,实践丰富,为上师大提升一个台阶作了卓越贡献。同时,也是个慈善校长,捐款给母校,用以帮助部分贫困生、优秀生度过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也关心西部教育。

杨校长也指着阳光亭,向我们讲到当年“土不见天,绿树成荫,花不间断,四季飘香”把校园建成花园的历程。

确实,我们走进今天的校园,浓浓的绿意扑面而来:一块块青翠如茵的草坪,一排排绿意盎然的树林,一柱柱俏似绿伞的花架……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生态大氧吧。

与杨校长告别后,我们高擎“政史系63级入学60周年”的流动标牌,离开阳光亭,走过当年政史系办公楼,仰望人文学院,我们不禁要说:老师,毕业后,我们成了您,我们读懂了您,更是要感谢您。

继续行走,寻找60年前的青春足迹,忆想60年前求知的渴望。

走近文史楼,仿佛听到了当年的读书声、商榷声、质疑声,今天仍回响在学思湖畔。

大家都回忆着在校那几年的学习生活。我们在文史楼静听李旭、马洪林、叶书宗、陈昌福、程翌康、赵宗颇等老师传道授业解惑。

感受他们治学严峻的实事求是态度,领悟他们专研历史的求真精神,学习他们视我们为弟妹、为孩子的高尚品德。

文史楼是我们从相遇到相知、从青涩走向成熟的摇篮。

走在音乐厅旁,有同学想起,当年在这儿拍攝《年轻一代》电影时,曾做过维治秩序的纠察。也有同学讲到,当年参加过上海市《在毛泽东旗帜下高歌猛进》大型歌舞的合唱,与参加歌舞的同学一起,在音乐厅排演过,然后再到文化广场参加总彩排,並演出。在此歌舞基础上,编排成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走啊走,走到西部学生宿舍区,看到了没有变化的宿舍楼,培感亲切。那是我们晚自修后休息的地方;是细数一天来有哪些收获的地方;是发现疑问,准备明天与老师、同学商讨的地方,是温馨的家。

上铺、下铺,朝夕相处,同学是情同手足的亲弟兄;你帮、我帮,日夜相伴,同学是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感谢学校宣传部,赠与我们近三期的上师大校报。

饮水思源,不忘母校培育之恩。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