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校友返校主讲反诈第一课,开启新学期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9-25动态浏览次数:32

202391618:00,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在奉贤区大剧院开展《反诈第一课 开启新学期》反诈宣讲活动。我院校友、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民警张程梅子警官担任主讲人,20212022级本科部分同学、2023级全体同学参与活动。

张程梅子警官将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反制预防措施。她通过展示近各种诈骗案例,揭示目前诈骗行为的严峻程度,提醒哲法学子们增强反诈骗意识刻不容缓。张程警官详细介绍电话推销、微信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通过真实案例分析了犯罪分子的作案方式、常用套路以及防范方法,她提醒大家:反诈劝阻专线96110来电,请立即接听。张程梅子警官讲解完毕后,哲法学子们观看了反诈电影《孤独一掷》,影片警示同学们:防范诈骗,擦亮眼睛,识破身边的各类型骗局,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同学影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诈骗日益成为了人们不断关注的话题。申奥导演的反诈电影《孤掷一注》由一位程序员潘生被骗至国外被迫进行诈骗展开,向观众展现了诈骗的过程以及诈骗给家庭社会带来的伤害。这部电影启示我们要时刻保持警觉,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宣传防诈反诈,保护自己的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

—— 23级公共管理 朱伊杰

电影《孤注一掷》展现了残忍且黑暗的诈骗工厂,然而悲伤的故事结尾,便是取材现实案例,在这个物欲横流、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各样的诈骗手段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不论年龄不论学历,只要有一颗贪心与一颗不甘心,都有可能成为受害对象。我们无法确保有能像潘生那样死里逃生的幸运,唯一能做的便是禁住诱惑,正如电影中所说:别信别贪别冲动。

——23级思想政治教育 闵韵庭

这部电影以真实故事作为蓝本,勇敢揭露出电诈集团的内幕和手法,或许我们都曾经认为境外诈骗是一件遥远的事,但借助《孤注一掷》,能够增加一些对未知的了解,从而能在诈骗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警惕然后远离,诈骗无处不在,受骗就在身边。

——23级公共管理 程雪冰

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哲法学子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视程度。推广了预防诈骗的方法,为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