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校友讲座 | “‘刑事不起诉’何以达成”开讲!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0-23动态浏览次数:14

20231020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法律硕士《法律实务》第二讲开讲。本次主题为:“刑事不起诉”何以达成,由优秀校友上海中因(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校友刘超律师讲授。

上海师范大学法律系刘振宇老师主持本节课程;上海师范大学法律硕士师生近160人参与本节课程。

课程一开始,刘超律师就分享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案件。通过该案例,他表明了自己“对客户负责,对嫌疑人负责”的执业态度,并进一步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与该案件相关的“刑事不起诉”类型问题。

刘超律师梳理了刑事案件的步骤,重点讲解了取保候审的程序与难点,并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分享了几种推进办案流程的方法和技巧。他强调针对于“刑事不起诉”类案件,要努力在开始阶段发挥我们的能量与作用。随后,刘超律师和大家探讨了诸多问题,例如:不起诉的类型等,同学们在反复商议后,讨论出了不同的意见,积极地回应这些问题。在讨论中,刘超律师一边对同学们提出了职业生涯的期望:尽力而为,一边嘱咐大家未来在办理案件时,要与检察官积极地沟通,并对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保持最基本的尊重和信赖。

而后,刘超律师认为办理案件离不开与其他领域人员的配合,要善于通过学习掌握不同的知识与渠道,他又分享了一个案件,表明只有积极搜集符合条件的证据,如自首、坦白和被害人的谅解等,才能满足不起诉的要求;一定要通过客观的事实和证据去做辩护,刑辩律师需要一直保持客观和独立性。

在课程的后半段,刘超律师以自己承办,并最终刑事不起诉的两个案件为例,进一步对刑事不起诉的条件、相关法条解释适用的理解以及办案困境等方面分享心得,加深同学们对司法实践中具体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最后,刘超律师对我们送出了人生寄语: 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刘振宇副教授受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委托,为回馈上海师范大学法学教育建设、设立专项奖学金的刘超律师颁发捐赠证书。

课程结束,同学们对刘超律师献上了热情的掌声。相信本次课程不仅使各位同学在当下受益良多,也能让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对“刑事不起诉”这一问题有更进一步的掌握。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校友会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