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数理学院打造青年校友课堂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1-02动态浏览次数:12

920日下午,数理学院以“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为主题,分别邀请物理专业和数学专业2018级优秀毕业生——王盼伊学姐、徐浩楠学长作为主讲嘉宾,为2023级本科新生带来一场特别的校友课堂。数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顾天钦老师、王远萍老师以及2023级新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学长学姐结合自身经历,分别从大学生涯中的“个人成长”和任职从教后的“职业规划”两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在本次分享中,王盼伊学姐先回顾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接着讲述从一名师范生转变为教师的困难与挑战。她认为,大一大二要“巩固基础”,通过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来提升综合素质;大三大四则“厚积薄发”,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抗压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竞赛等等。

除此之外,王盼伊学姐表示,作为教师一定要培养自身的“撰稿能力、课题能力、教学能力”。在完成过程中的收获才是最宝贵的,经验积累才有质的突破。就比如大学期间的微格实训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可以汲取别人的闪光点弥补不足之处,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运用到真正的课堂中去。总之,大学四年是她不断挑战与成长的过程,重要的是把握住每一个机会,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趁着年轻,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徐浩楠学长以自身为例,重点阐释了“为什么要做教师?”“如何成为合格教师?”这两个问题。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其初衷是为了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尽管在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困扰,但只要热爱教育事业,愿意为学生付出努力,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坚持下去,享受教育之“乐”。

其次,徐浩楠学长讲述了他在成长过程中对于教育和职业发展的思考。他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需要拥有学科专业素养、教师基本技能,以及教育赤诚。接着他提到了简历的重要性,强调了面试过程中的表现,如声音、态度等。此外,他还谈到要把握大学生活中的各种挑战与机遇,例如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和教育活动等等。会议最后,学长学姐们针对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困惑,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帮助2023级新生们快速适应大学的节奏,同时提醒大家师范生的身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此次沙龙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分享成长经验、教育经验,鼓励师大学子以两位学姐学长为榜样,学术生涯中保持初心,练就专业本领,为广阔的教育事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