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校友讲座 | 思政引领筑根基 ,道德教育塑灵魂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3-19动态浏览次数:12

2024年3月13日下午一点,“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新时代思政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人生导师沙龙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四教学楼A519教室举行,由刘宏福老师担任主讲人。    

刘宏福,上海市建平中学学校发展中心主任,中学政治高级教师;上海市思政学科研训中心组成员、浦东新区优秀园丁、浦东新区骨干教师、建平中学政治学科带头人。

 刘宏福老师以塔拉·韦斯特弗的书籍引入,通过讲述她不懈努力,以教育改变人生的故事,强调教育对人的重要性,他表示: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成为人;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刘老师讲解了自己高中时期的故事,班主任老师教育他们:教师要像光,给学生温暖;也要像盐,给学生的生活加一些味道,班主任的陪伴与教育给了他很多温暖,这鼓励他考入上海师范大学,并最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他认为,老师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要保持谦卑的状态,不断学习。

互动提问环节,有学生提出对“说课”的疑问,刘宏福老师从“说课”的内容、形式、需要做的准备三方面解答,提醒同学们要研究透教材,讲准教材,再考虑创新,要先把基本功搞扎实。而面对同学对未来课堂活跃度的担忧,他表示:要丰富课堂内容及表现形式,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师说

“教师要像光,给学生温暖;也要像盐,给学生的生活加一些味道。”

“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成为人;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学生说

温晶瑜 2023 思想政治教育(道德与法治方向)1

今天听了刘宏福老师的讲座,我心中有很大的触动。刘老师从“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为话题慢慢引入,给我们讲了他自己的教育经历,让我知道原来成为一名老师是一个非常漫长,辛苦的过程。

身为一名老师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需要对学生有所研究。老师们需要了解学生的认知起点,要知道以怎样的方式教学才能让学生学的更好更透彻。思政教育涉及青少年的成长,涉及青年思想工作问题,更涉及国家安全问题,是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重中之重。其重要性在于帮助学生形成一种自我价值以及民族认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爱国心,使正确的价值观内化于心,最终能外化于行。

思政教育涉及青少年的成长,涉及青年思想工作问题,更涉及国家安全问题,是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重中之重。其重要性在于帮助学生形成一种自我价值以及民族认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爱国心,使正确的价值观内化于心,最终能外化于行。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