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明天,如何成为一名幸福的老师 —— 教育学院邀请优秀校友何学锋做客“创客大讲堂,大咖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3-16动态浏览次数:174

为积极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生职业发展,充分发挥我院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创客大讲堂,大咖面对面”系列主题活动。本次讲座主讲人始终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为己任,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友简介】何学锋,2003届教育管理系优秀校友,现任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上海市七宝外国语小学校长、闵行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第十届党代表。曾获评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全国优秀小学校长,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并于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23315日下午,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何学锋老师应我院邀请为同学们带来了《明天,如何成为一名幸福的老师》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我院院长夏惠贤老师主持。我院2022级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学锋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让同学们思考“你认为,怎样的老师是幸福的?”,在同学们的畅所欲言中,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成为一名幸福的老师。接着,他提出要做一名幸福的老师,需要和谐人文的校园文化、教师职业的尊严和欢乐、积极良好的人生心态,以上三个条件不可或缺。接着,何学锋老师围绕该主题从入职前多一份思考、多一些培育历练、入职后如何起步发展三方面,为大家阐述了教师的角色和职责,社会变化对教师职业的挑战与要求。

多一份教师职业的追问和思考。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的社会实践活动,充满着生命关怀。活出教师独有的精彩,创造生命发展的美丽,培育更加幸福的学生。多多追问思考自己是否喜欢或适合做老师,具备哪些优势和不足,以成为具有正确价值观和世界观、健康积极心态,拥有持续的学习力、创造力、转化力的新时代教师。

多一些综合素养的培育和历练。新时代的教师要有气度——正气与大气,值得信赖且拿得起放得下;要有投入——激情与大爱,具备进取心和创造力,具有对教育执着追求的无悔的和没有选择条件的爱;要有风采——童心和魅力,善于读懂学生,具有时尚感。因此,教师应当不断培养“自驱力”,让主动成为一种品质;强化责任心,成为“靠谱”的人;培育独立思考的能力;调适优化自我心态,借此提升自我内在发展自觉。在此基础上,教师还需清晰自我教育立场,夯实自身专业素养和能力。 

入职学校后的发展建议。何学锋老师明确指出,新手教师应当主动了解学校的文化与历史,传统与经验,调整自我角色,以加深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使教师参与到学校的工作中来,尊重理解,关爱包容,共同创建和谐人文的校园文化。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全方位地历练提升学情分析能力、教材解读能力、备课说课能力、作业设计能力等教学基本功。不断反思重建更适于学生发展的课程设计,主动投入并开展研究性变革实践,打破自我界限,寻找到教师职业的尊严与欢乐。

讲座尾声,何学锋老师为同学们送上成长寄语“希望同学们在明天都能成为有思想、有智慧、幸福的老师”。本场讲座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精神盛宴,同学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对未来成为新时代教师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最后,整场讲座在合影留念中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