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校友参与我院第一届“流金杯”教学技能比赛颁奖仪式暨“流金课堂”第六讲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04-24动态浏览次数:168

2023年4月1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第一届“流金杯”历史学科学生教学技能比赛颁奖仪式暨“流金课堂”第六讲在徐汇校区文苑楼402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市中学历史教育名师,87届校友朱志浩、90届校友於以传,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世界史系相关领导与教师,人文学院学生以及来自上海市各中学的历史教师近1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人文学院副院长姚潇鸫教授对於以传老师、朱志浩老师长期以来对母校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姚潇鸫教授指出,在疫情阶段,第一届“流金杯”比赛得以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领导的统筹协调、学院各部门的团结合作、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广告公司的经济赞助以及刘琼敏老师的精心策划与组织。

颁奖仪式上,历史学系系主任徐茂明教授宣读“流金杯”历史学科学生教学技能比赛获奖名单,於以传、朱志浩为一等奖获奖选手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徐茂明、薛理禹为二等奖获奖选手代表颁发证书,李尚君、刘琼敏为三等奖、教学设计奖、课件制作奖获奖选手代表颁发证书。

随后,与会师生共同聆听了於以传、朱志浩两位专家的学科教学讲座。於以传为大家带来的讲座是《创设学史情境的若干思考》。首先,於老师指出,“情境教学”不是新说法,1988年上海启动第一轮课程改革时,中学历史学界专家便提出了“情境教学”的概念。经过了二十余年的发展,当前的课程标准中如何说“情境”呢?於老师对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关于历史情境的内容进行了文本解读。创设历史情境有两层作用,一是再现历史发展的过程,二是呈现历史认识的过程。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时也强调生活情境和社会情境,使学生感受社会生活中的历史。於老师认为,历史基础教育的终极目标不是培养历史学家,而是助力学生通过历史视角,运用所学的历史知识、方法和能力审视生活。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也同样提到,要从日常生活情境中探寻历史问题。接下来,於以传老师就历史教学和评价中如何创设历史情境提出了若干思考,并从社会热点和生活经历两个角度举例,手把手教授大家如何从社会生活中创设情境,再现与认识历史。

朱志浩为大家带来的讲座是《统编历史教材文本解读举隅》。朱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许多历史教师在授课时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其文本解读能力的缺乏有着直接关系。对此,朱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统编历史教材的文本解读进行了说明。在理论层面,朱老师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抓住单元与课标题中的核心词,二是把握单元与课及目标题的关系,三是厘清教材目与目间的内在逻辑,四是关注教材文本具体表述关键词。为了使大家更好的理解上述四点建议,朱老师选取统编初高中材中的六课进行举例,结合每课的核心内容提出了几个问题,通过对关键问题的思考提炼该课内容主旨和设计结构板书。

两位专家座紧扣教学理论与实际,深入浅出,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和深度思考。至此,第一届“流金杯”历史学科学生教学技能比赛颁奖仪式暨“流金课堂”第六讲圆满结束!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