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我们是首届”中文77级(本)同学聚会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17动态浏览次数:2193


 


2007623上午我们上海师大中文系77级(本)的近80位同学欢聚在文苑楼的报告厅举行热烈庆祝恢复高考三十周年——我们是首届的纪念活动。

 

197786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第三天,邓小平拍板:高考一定要恢复,至今已经整整三十年了。文革中关闭了10年的高考大门终于打开,当年就有570万人从四面八方涌进考场。77级的同学都是那570万中的一员。三十年来,已经有3600万人进入大学,高考改变了我们伟大国家无数人的命运。感恩命运、感悟人生成了这次纪念活动的主题。

 

会议由77级一班时任中文系学生会主席的叶骏同学主持。尽管担任水产大学党委书记重任,叶骏还和学生时期一样侃侃而谈,从恢复高考的意义到目前还需改进的不足;从当年同窗的友谊到随着许多同学即将退休而面临今后的同学会活动……接着一班代表桑广敏、二班代表王厥轩、三班代表许建山、四班代表金志华发言。他们代表各自的班级却表达了同一个声音——感谢党中央粉碎四人帮、感谢邓小平力挽狂澜、感恩命运、感悟人生,要是77年没有恢复高考,那我们在座的大多数同学是不可能坐进高考考场的。

 

同学们踊跃发言,卫金海朗诵了题为《别忘了,这三十年》,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为国为民的心声;当年的政治辅导员曹予生老师以同龄的身份表达了对党的政策的信赖;现任我校图书馆馆长的曹旭同学更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虽然大家很少见面,但曹旭发表在《新民晚报》副刊的文章拉近了他和同学们的距离……阮兴树和黄刚作为当年留校同学的佼佼者、现在的校领导共同发言。和大家一样,对改变人生道路的高考充满了感激之情——这也和学校档案馆给全体七七级同学的贺信中所写的:在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的日子里,欣闻你们同窗聚会,我们为每位同学制作了一份《我的大学》纪念册,聊作学校给你们的礼物。你们为学校增光,学校以你们为荣。77级,已经在校史中留下了辉煌的一页那样,恢复高考为无数被文革蹂躏的青年带来了辉煌的前程。

 

上午的活动在拍完集体照后结束了。下午分班座谈,决定成立由叶骏、阮兴树、黄刚等担纲的上海师大77(本)同学会;决定编撰本次活动的纪念册、制作恢复高考30周年的纪念章。

 

当年这些由单位或街道用卡车、敲锣打鼓送进大学校门的,由农村用扁担或肩膀扛着包裹走进大学校门的;身穿军装、白帆布工装、中山装和农民装、年龄从18岁到32岁的(从1945年到1960年出生)同学,在结束难忘的一天人生之旅、感恩之旅的时候,无论年龄最小、仅48岁的小青年还是63岁的花甲青年,纷纷敞开心扉留下了发自肺腑的人生感言:人生是一棵绿色的树母校的培育使我这一叶小舟安全稳当地行驶在人生之旅上,感谢母校人生漫漫+正确抉择+随遇而安我为七七级而感到自豪和骄傲难得在特殊的时期成为特殊的同学努力促进民主,做现代化的主人“1977,日出。新生之鸟从这里起飞。2007,夕阳。分飞30年的倦鸟归巢聚。光荣属于1977”只要喜欢学习,善于学习,你就永远没有必要灰心失望“‘我们是首届是我人生的骄傲而立之年,天赐良机,感恩命运,善待一切昔:山穷水尽之时现柳暗花明;今:雄关漫道之旅迈步从头人生如人,头长在肩上,脚踩在地上同学情缘,与人为善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