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科】岁月如歌 回母校走走看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23动态浏览次数:2219


记上师大政教科五七届毕业五十周年校友聚会

 



2007510日,阳光明媚。我们五七届政教科的老学生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母校——上海师范大学。五十年了,很多同学还是第一次返校。

清晨,辅导员顾翔老师、班长徐金泉和班主席沈舟根早早地在上师大校门右侧迎候参加聚会的校友。最早报到的是家住浦东的孙占荣和彭世光,他们起早摸黑换乘多辆交通工具;方跃顺、夏佩卿等同学还是毕业后首次出现在校友聚会现场;瞿秀妹同学是专程由南京赶来参加活动的;有的校友还拿着珍藏五十年的毕业照一一辨认多年未见的校友……。旧违了,有些同学在别的场合可能相遇不相识,但毕竟经历过刻骨铭心的学生时代,不一会儿就熟悉了,举手投足之间似乎还能看出当年的音容笑貌,老同学互相问候亲切无比,其兴奋热烈的场面是难以言表的。

第一项聚会日程是参观博物馆和校史陈列馆。上午九点正,我们在校友会办公室李建国主任陪同下步入校区东部的文苑楼。博物馆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创始建馆的经过和主要收藏的文物。观赏后校友们都为馆内展出的珍品感叹不巳。九点四十分许,我们又回到校区西部参观校史陈列馆。当我们看到刘芳、廖世承、陈云涛等校领导相片时,崇敬的心情油然而生,当年他们的教诲使我们得益终身。讲解员介绍建校时的照片,在场的校友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异口同声地说,我们都参加了当时的建校劳动。大家还清楚记得那汗流浃背和欢歌笑语的劳动场面。

10时过后,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勾起我们美好回忆的校史陈列馆,匆匆地走向香樟苑去参加这次聚会的主题座谈会。当我们走进校友会精心布置的会议室,看到墙面横挂着岁月如歌——政教科57届毕业五十周年校友聚会的会标,会议桌上整齐有序地排放着饮料和水果,每个座位上放着赠于我们的纪念品:二期《校友通讯》、一册《学思湖畔记忆》校友回忆录和紫砂工艺品,这犹如阔别以久游子回到了温馨的母亲怀抱,一股暖流涌入心田。

座谈会由孙占荣主持,顾翔老师(原校友会会长)代表母校对我们返校聚会表示热烈欢迎。他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母校由上海师专、上海师院到上海师大五十多年的发展进程,也为我们展示了母校发展前景。顾翔老师现在已是77岁高龄的老人,但在我们同学的眼中,他仍是当年的一个严肃而又亲切的青年导师。

这次返校聚会,受到了上师大校友会的热烈欢迎,得到了热情帮助并作了细致周到的安排。按照我们所学的专业,将我们认归到现今的法政学院,请来了法政学院原分党委书记高惠珠老师作详尽的报告,畅谈了这一专业五十年来的沿革历史以及这一学科前瞻性的展望。更使我们感动的是校友会李建国主任的发言,他话不多仅二、三句:欢迎57届校友常回母校走走看看,校友会是校友之家,是沟通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心灵的桥梁,校友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们尽力而为。在座的校友不胜感慨:真是一代新风!过去有的学校总把出类拔萃的学生放在心上挂在嘴上如数家珍,上师大竟如此关心普通的校友,闻所未闻。这不由想起班上个别同学长期身处逆境,至今不知他们的下落,应再作努力,争取早日与他们取得联系,像母校那样去关心和帮助他们。

当年的政治教育专业,学制两年,十分短暂。但这两年的教育确使我们一生享用,终身难忘。王德茂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敬献《国画红梅图》的礼物后,动情地说:当年进校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就业问题,而是给我们的人生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因此,在此后的五十年的风风雨雨之中,我们始终恪守身正为范的教导,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正派的人。这是我们全班同学的心声,也是我们对母校的回报。

中午十一时半,我们在当年上课的第一教学大楼前拍摄我们二十二位校友的集体照;在参观途中我们穿越了东西部校园内师生休闲的绿化小区,沿途花草树木鲜艳茂盛,假山石桥精致幽静,道路小径整洁无屑,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据介绍这是学校文明修身的办学特色,由学生自行清洁校园和管理宿舍,我们感到欣慰,这也是母校对学生素质教育的成果。难得相聚的校友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饶有兴趣地谈论着沉积于脑海深处的往事。

下午时分,我们就乘车去奉贤校区,在奉贤校区的会议室受到了奉贤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明同志的热情接待。通过他对奉贤校区几年来的变化和今后的发展规划的介绍,我们都为母校如今的发展壮大感到自豪和骄傲。占地一千多亩的奉贤校区,我们只能以车代步浏览全景。接待我们的司机对我们关心备至,他一边缓慢驶车、一边为我们介绍着沿途美丽如画的建筑、景物和奉贤校区的今昔。他还驱车送我们去奉贤海湾,我们迎着海风、漫步海滨、观赏大海,真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此情此景,似乎我们又回到了五十年前的青春岁月。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