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首届校友举行入校五十周年纪念聚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1动态浏览次数:3037


 


去年十月,一个丹桂飘香的星期天,坐落在市中心乡味园酒家的大厅充满着欢声笑语。前上海第一师范学院英语系首届(56级)、上海外国语学院西语系英语专业首届(60届)校友举行入校五十周年纪念聚会。不少同学毕业46年来还是第一次见面。有的从国外、从外地专程来沪参加活动。我们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紧紧地拥抱、握手;兴奋、激动;欢笑和泪水交织在一起;真是一次难以忘怀的聚会阿!有的同学说,我在梦中时常见到那次聚会的情境。

我们这一届同学19569月入校时总共103人。当时母校是位于北郊区(现闸北区)民晏路上的上海第一师范学院。五十年代中期,上海高等院校大发展,当时动员在职青年报考高校。因此当时一部分一师院同学年龄偏大,有的已年过而立。英语系的同学中,有不少毕业于中等师范学校一师幼师艺师,曾任教多年的老师,年龄也偏大。而这些年龄偏大的同学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深造机会勤奋学习,系里拔尖的同学中,他们占了很大的比例。国家也十分重视这所学校。著名教育家廖世承担任了院长。学校聘请了不少著名的专家、富有经验的老师担任文科各系的教师。在英语系执教的有:陆贞明(曾任英语系主任)、朱雯、陆佩弦、顾绍熹、任道远、秦小孟、温征德、胡世标、陆福瑕、章申、赵震等教授。这些老师,不仅精通专业,而且教学十分认真。当时我们一、二年级时共分成六个班级,每班有两位教授,一位助教负责教学。不仅助教,而且教授也时常在夜自修时辅导我们。记得陆佩弦老师,那时仅四十初度,已高度近视,每当辅导我们夜自修后,均由同学陪他到公共汽车站。学校为我们配备了在当时条件下较好的设备,如有一定数量藏书的图书馆等。作为师范生,我们的学杂费是全免的。调干生(指入学前工作已满三年的同学)可每月领取一定数量的调干金。经济困难的同学还可申请困难补助金。同学们对学校的伙食十分满意,每星期五中午,都会有好菜供应,名曰打牙祭。学校的文娱活动也搞的丰富多彩。当时海燕、天马电影制片厂的不少著名演员曾多次在学院的周末晚会上演出;俞振飞、言慧珠两位京、昆大师演出的昆剧《墙头马上》曾使全院师生如醉如痴;著名评弹演员严雪亭演的《十五贯》也使无数同学入了迷……。全院同学组织的京剧、合唱、话剧、舞蹈、曲艺、评弹等艺术团曾多次在市级比赛中得奖,这些艺术团的活动、演出丰富了学院的文化生活。我们在一师院度过了一年多的美好、难忘的日子。1958年,第一师范学院和第二师范学院合并为上海师范学院(即上海师范大学)。我们英语系的全体同学转到上海外国语学院(即今上海外国语大学),在那里完成了后两年的学业。

1960年我们毕业后,大部分同学分配到上海和其它城市的中学和大学教书。他们在英语教学岗位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了学校的骨干教师,不少人当了系主任、教研组长、教授、副教授。少数同学去国外深造,成为资深外交官。也有的同学在翻译领域里颇有建树……。当然,像我国其他的同龄人一样,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了挫折、彷徨、痛苦、解脱、重新振奋的过程。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曾受到严重不公平的待遇,浪费了整个青春年华。1976四人帮垮台后,尽管大部分同学已过不惑,甚至已近半百,均奋力工作,以弥补失去的岁月。不少同学在这段时期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198510月,在吴雨田等同学的发起下,21位同学在襄阳公园重逢。从那时起,我们每年都要举行1-2次聚会。朱雯、陆佩弦、胡世标、胡懿纯、桂亦画等老师都曾经参加过我们的聚会。20多年来,自然形成了一个包括吴雨田、罗卫国、刘郁若、周理、印宝南、杨宝琳、刘明毅和叶仪芸同学联络的小组。联络小组除了组织活动,还尽力寻找失去联系的同学。随着同学情况的不断变化,我们不断修改同学通讯录。为了寻找一位同学,我们曾多次发信,打过几十个电话。当我们在电话中与最后找到的在国外和外地的同学通话时,双方都十分激动。在五十周年聚会前夕,我们最后核实了这样的数字:103为同学中,有联系地址的有67人(其中上海37人,北京和外地人17人,香港国外13人)。有14为同学已先后离开了我们。在筹备五十周年聚会过程中,我们共发了67份邀请书,邀请书上附有吴雨田同学写的一首动人的、意味深长的诗——《五十庆赋》。最后共有45为同学参加了聚会。我们的恩师,胡世标老师和上外的杨小石老师也参加聚会。尽管所有的与会同学都过70岁,少数同学已接近或过了80岁,但我们都盼望2010年,当我们毕业50周年时,再相聚一堂——争取有更多的同学参加。

(作者系前上海第一师范学院英语系首届56级学生、上海外国语学院西语系英语专业60届毕业生,现已退休)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