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百余名海内外校友参加庆祝大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8动态浏览次数:1043



 

        228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五十年暨对外汉语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著名语言学家张斌先生、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副校长柯勤飞以及一百多位国内外校友、兄弟高校代表、学院教师共同参加了庆祝活动。



        在庆祝大会上,陆建非对学院十年的发展给予肯定。他说,学院虽然年轻,却有着深厚的发展基础;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们应该铭记和感谢为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奠定基础的前辈们,更不能忘记为学院发展默默付出的普通教师们。他寄语学院全体师生把握优势资源,加强科研创新,凝聚四海人心,形成共同合力,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基地而不懈努力。

        94岁高龄的张斌先生到会讲话,他在表达祝贺的同时,提出了几个《现代汉语描写语法》没有涵盖的语法。张先生从教63年从未迟到,93岁高龄还坚持在三尺讲台为学院的学生授课,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后辈树立了教书育人的榜样。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张先生以及为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老教师们的敬意。


     
       最后,柯勤飞发布并解读了对外汉语学院新的院标和院训。院标设计巧妙地融合中西两种文字形式,采用中国传统印章所特有的古朴厚重风格,表现出学院独特的文化氛围。传承 传播 立人 立学的院训请张斌先生亲笔题写,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历史和地理两个视角阐释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的特点和使命。



        在此次大会上,学院教师代表还宣读了各兄弟院校发来的贺信和贺函。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等14家单位到会祝贺,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10所高校以及北京大学等6所国内高校发来贺信贺函。



        庆祝大会之后,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校友会成立仪式也随即举行。在成立仪式上,宣读了《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校友会章程》和《对外汉语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随后,印尼校友、智民学校校长陈玉兰,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主任孙德金代表学院校友发言,他们回顾了在学院学习生活的点滴,表达了对学院、对教师的感恩之情。远在韩国的东国大学中文系主任韩容洙校友通过VCR也向学院发来了祝贺视频。柯勤飞校长在最后的讲话中提到,母校和校友互为名片、校友是母校办学重要的支持力量、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她也希望对外汉语校友会继续发挥多元文化融合的特点,为学校发展出力。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最早开展留学生汉语教育的学校之一,1965年就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上海师范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已经走过了五十年的历程。2004年,对外汉语学院成立,接过汉语国际推广的接力棒,成为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教育于一体的二级学院。经过十年发展,学院的对外汉语专业本科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博士点培养了大批活跃于国内外汉语国际教育科研教学一线的有用人才;在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上,学院凭借努力成为国家HSK考点、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国家汉考委HSK(旅游)的研发单位;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上,学院的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是上海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上海市第四期教育高地。学院自2004年至今,共培养了中国全日制毕业生707人,学院共招收来自94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16418人,学院培养的学生总数超过17000人。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摄影:宣传部)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