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2017AWLS座谈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9动态浏览次数:917


 

       2017AWLS座谈会于416日(星期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行政楼1201室校友之家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包括:6AWLS基金捐助人、14位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各届受助学生以及部分非受助学生。本次座谈会受到了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校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老师的热情支持和款待。

从左至右: 88级校友傅小燕,88级校友徐蔚,校办陈晓虹老师,88级校友孙冰,88级校友黄文,
                     90级校友鲁静

(一)AWLS的诞生、发展及愿景


本次座谈会的第一个环节由AWLS现任秘书长88级校友徐蔚和曾经的受助学生10级校友张婷一起通过题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PPT向参会的同学们介绍AWLS的诞生、发展、愿景,以及AWLS往期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AWLS基金的英文全称为All World Leadership Society,发起人是6位来自外语学院的88级校友,正式成立于20111月。6年多来,AWLS基金的捐助人从最初的6人逐渐增加至目前的30多人(其中有部分是已踏上工作岗位的曾经受助的学生),募集资金累计24万多元,资助学生累计达30名,资助金额累计15万多元。而且经过6年多的摸索和发展,AWLS基金已经从最初的1.0版——“助学金only”模式逐渐升级为目前的2.0版——“助学金 + mentorship”模式,曁不仅仅为家境贫困的学生提供经济援助,更重要的是通过经验分享、校友互助、提供机会等形式为受助及非受助的学生提供学习、工作以及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二)校友的经验分享和建议指导

AWLS基金自成立以来组织过多次活动,包括座谈会、郊游、聚餐等等,受助学生和一些非受助学生都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同学们表示每次和学长学姐们的交流接触都从中获益匪浅。正如本次座谈会中,校友们结合自己过往丰富的人生经验以及对未来社会发展的洞察和预估,给在座的同学们就学习、择业、生活等方面给出了很多建议和指导。


88级校友徐蔚女士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十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主要总结为以下三点:1)人生无论顺境逆境,都以乐观积极正面的心态去面对,为自己寻找一个人生楷模,为自己不同的人生阶段设立一些可实现的目标并为之努力,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更大;(2)大三大四一定多找实习机会,尝试不同行业,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点,毕业时就能有的放矢的选择相关行业去投简应聘;(3)毕业应聘时,如果发现进外企或国有大企业希望不大时,也可以考虑中小型民营企业。在这些企业里,只要自己上进好学,同样可以有很好的成长并且获得很好的回报。

90级校友鲁静女士关于大学生活以及就业选择两方面也给出了非常精辟的建议:(1)大学期间,要不断地去尝试各种新事物,勇于试对也要勇于试错,发现自己的才能所在,从而认识一个真实的自己,避免在未来走更多的弯路。(2)就业选择时,要感性与理性并存,既要跟随自己的内心,也要保持理性的思考。作为大学生可能会对未来职业选择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感到迷茫,对此不必太过焦虑,但需要理智对待。把目光放在一些发展速度快、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上,同时准确认知自己与该行业的就业要求差距并付诸努力。择业时避免过分听从长辈经验,可以参考但不能盲从。多听多看多想,把握和行使好自己的选择权。就目前而言,教育行业是在上海及其他一二线城市有很大发展潜力的行业,因为许多重视孩子教育的中产阶级愿意大量投资以培养下一代。所以对于上师大的毕业生而言,投身教育行业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88级校友付小燕女士于92年毕业后,在中学教过一年书,后转入外航工作八年后迁往美国定居,曾当过美国私校的中文老师,也曾服务于外国驻沪领事馆,2010年还在上海世博会芬兰馆工作过,之后又受聘于一慈善基金会主导前期组建工作。付小燕女士用她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向同学们阐释了一个观点:“不要放弃任何一个看似‘价值不大’的机会,认真负责的做好每一件事,人生中的每一次机会和经历,都将在日后体现出它的价值。”

88级校友孙冰先生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曾经的赴美求学经历及奋斗历程,十分振奋人心。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就业困惑,他鼓励大家要树立自信心,不用感到担心和害怕。哪怕自己想从事的职业并非与本专业挂钩,只要愿学肯干,到哪里都能找到自己的立足点。他也强调同学们应重视大学期间的实习,多尝试不同类型的实习与工作。因为每一份实习都是经验的积累,会在今后的工作乃至生活中显现其特有的价值。

08级校友徐悦女士和大家分享了几年前在实习和择业期间的心路历程。她呼吁同学们积极抓住大学期间的宝贵时间,因为大学时期的试错成本是最低的,只有试了才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或者不喜欢什么,才能找到自己的激情所在。确认自己是否适合某个职业的最佳方式唯有尝试后才知道。“现在做的事情未来可能都会有用。不要害怕困难,上坡路才比较难走。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10级校友张婷女士就外地生如何提高外语学习水平和大家分享了她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心怀理想、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努力、一点一点进步。不管自己现在的学习处于什么水平,都要相信自己,只要愿意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同时也要有耐心,量变一定能够创造质变!”

88级校友黄文先生深情满满地鼓励大家要活在当下、过好大学里的每一天:“大学四年应该是人生最精彩纷呈、最光华四射的时光,无论你求学、打工、恋爱亦或思考人生,一定要善待每一天,莫使金樽空对月。精彩人生谋于当下,目标明确行动果决,纠错及时取舍有度,万事无惧唯有年轻!多年以后当你蓦然回首,大学时光会成为你心中最温柔最骄傲的那一部分,因为你没有虚度光阴,那绚烂的过程俨然已成了你最宝贵的财富。”

(三)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

本次座谈会的另一个精彩环节就是学生代表的发言,内容涉及考研、实习、兼职、交换生等许多方面,其中有经验和分享,也有困惑和迷茫。

12级研究生代表马源同学就上师大目前的研究生招生和学习情况向在座的同学们做了简单的介绍,并且坦陈由于自己当初怕吃苦所以准备不充分,导致现在对所选的专业不是很称心,对未来的去向依然感觉很迷茫。因此她给在座同学们的建议就是:如果定下决心考研,对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一定要谨慎,而且要早做准备,同时多给自己一些信心,努力拼博一次。 


13级毕业生代表谭静同学从大三开始就利用课余和假期不断丰富个人的实习经历,目前对未来的职业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选择。她回顾并总结了大学四年的时光,为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1)大学期间要认真对待学习,给自己充好电加足油,从而为步入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2)计划直接就业的同学们一定要在大三期间就开始多留心实习机会,积累经验,慢慢向所想要从事的行业靠拢。

14级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库尔办古.艾海提同学回忆了艰难的求学历程。从13岁开始便远离家乡异地求学,语言障碍、学习障碍曾一度让她失声痛哭,但来自国家政府、民间团体以及身边同学和老师的持续不断的关爱和帮助使她走出困境,成长为一个快乐自信的女孩。她饱含深情地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被他人温暖相待,从未感到过孤独和无助,所有的苦最终都酿成了甜。只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你就会发现这世界其实很美好!”艾海提家里还有年幼的弟妹,因此进入大三以后,她坚持每周四天的兼职打工赚取自己所有的生活费,她的乐观和坚强赢得了在场所有人长时间的掌声。

14级交换生代表李亚楠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公派交换生经历。申请期间虽然面临许多阻力,但她依然坚定自己的选择,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及家人和朋友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在远行学习的半年时间内蜕变成长为一个崭新的自己。李亚楠同学的真情流露传达了她对于面临选择时的思考与坚持:“不试试怎么知道呢?失败不可怕,后悔才让人难过。”

 

(四)带着疑惑和迷茫而来,满怀信心和勇气而归

虽然座谈会只有短短的四个小时,可是心贴心的交流却使每一位到场的同学都深有感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16级的康琳同学一散会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心得:“今天如果没有来到座谈会现场,我错过的将无法估量。非常感谢各位学姐学长们,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后我会更加努力!谢谢你们从我的全世界路过,无私的帮助我,给我带来阳光,很荣幸能认识你们!我很感动,有了你们,我在上海有了一个家!”

内向羞涩的16级的藏族同学次旺卓玛也完全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感谢学长学姐们各方面经验的分享,也很感谢大家的热情与支持,这里不分民族不分性别,每个人都完全融入到其中,真的很感动!”

14级的李亚楠感觉“AWLS就像一个超级加油站,每次都是带着满满的信心和勇气以及爱继续前行!愿自信自立自强的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与AWLS共同成长!”

14级马春娅同学收获的是“满满的爱与能量”,“每一个肯定的笑脸,每一句鼓励的话语,都是前行的力量!”

15级的唐诗韵“今天过后,我对人生、对未来都有了新的认识,也会在未来努力的向自己的楷模看齐!”


曾经的受助学生10级李苗芾因故未能参加这次座谈会,但她的深情告白也是对AWLS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生动写照,“这里见证着我的成长,见证着我一路走来的每一个足迹。在这里我知道了原来生活有不一样的格局。我很庆幸遇到了这样一个集体,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倍感温暖。”

未来的路还很长,爱的薪火正在AWLS大家庭中届届相传,并不断地成长壮大。这样一个充满真情与凝聚力的集体,必将成为每位成员心中的一束光,赋予每一个人无穷的力量,勇敢为爱前行!

                            (供稿:外国语学院2014级李亚楠)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