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同学情·师生情·一辈子|师专87届校友举行“三十年再聚首”同学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6动态浏览次数:1321

“哈哈哈……”一串串爽朗的笑声,回荡在五爱高级中学三楼的一个教室里。 “啪啪啪……”一阵阵悦耳的掌声,响彻在五爱高级中学的教学楼中。

奇怪!今天是五一劳动节,难道学校不放假?…还在上课?…这是怎么回事呢?

让我们把镜头对准这个教室看看:只见课堂里端坐着许多学生,但他们已经有了岁月的痕迹,而坐在前排的老师却已两鬓花白。这里真的在上课啊!而且——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课。

同学们按三十年前的座位表坐好,认真听课

原来,在这课堂里的老师和学生,三十年前都曾经在这里上过课和听过课。现在的五爱高级中学就是原来上海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的旧址,如今上海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已并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今天的我们——当年上海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872班的同学们,特地选择了这里作为“三十年后再相聚”同学会的场所。大家重回母校,重温课堂,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说起这次同学会,还要感谢许文武同学,他现在是师专87届校友联络员,还有昔日的班长殷勤同学。今年二月底,他俩就召集了我们部分同学,专门组成了这次聚会的筹备组,大家出谋划策,分头准备,邀请老师、联络同学。采买吃的、喝的、准备礼物、签字板、易拉宝、制作视频、音乐、摄影摄像等等......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几经修改,终于圆满完成。同学们早早地来到教室,大家拥抱、问候、拍照,激动不已。

上语文课的饶明华老师

你看!教室里,同学们都按三十年前的座位表坐好,正在认真地听饶明华老师上“语文课”。饶老师认为中国的语言文字是世界上最丰富多彩的,是任何一个国家也无法比拟的。为了阐明这个观点,他例举了苏州话、上海本地话、苏北话、宁波话和山东话,说同样一句话,可以用五个字,一直到一个字来表达。他生动幽默滑稽的表达,引得同学们开怀大笑,甚至笑得前仰后合,不能自己,连摄影师也被逗笑了。哈哈,同学们都说几十年过去,饶老师可能因为后来去了市政府的有关部门,现在讲课的风格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啊!

课间,班长殷勤代表全班同学,向老师们献上了我们的心意礼物——用精美的相框定制的非物质遗产剪纸画,特别有纪念意义。

 

教我们政治的柳宗奎老师,献诗一首

很快又上课了,这堂是什么课呢?只见柳宗奎老师精神抖擞地走上讲台,哦,原来是政治课。柳老师说,学政治要我们永远保持独立思考。他还高兴地告诉我们,除了政治,他也爱好文学,为了表达他的心情,他给同学们献诗一首,七律,作为我们三十年同学会的纪念,他深情款款又抑扬顿挫地朗读起来:

光阴潺潺三十年,岁月如歌返故园。学海浩瀚成才路,桃李芬芳群英欢。


同窗知音金兰契,教学情义史册绵。鹏程万里续辉煌,为师骄傲笑开颜。

 

年过八旬的计老师(曾经教我们生物课)

接下去的的生物课,计老师会给我们上些什么内容呢?只见他慢慢走上讲台。原来,计老师已经年过八旬,语言和行动都不利索了,停顿一会儿,只深情地说了一句:八七届二班的同学,你们是最活泼可爱的学生,我爱你们。顿时博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然后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补充,计老师讲过小蝌蚪找妈妈,讲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陆磐良老师给我们上数学课

最后一堂是数学课,虽然班长夸口说无惧老师提问代数几何,陆磐良老师当然不会为难我们啰。我们记得彼时青涩腼腆的小伙子,如今成了一位沉稳大气的校长。他曾多年在上海市示范性高中复兴高级中学担任书记,并兼任副校长,现任华师大一附中高中的校长。在他最好的年华里大展宏图,秉承优秀的教育传统,要把华师大一附中办成一流的学校。是啊,此时的陆校长是最令我们学生骄傲的老师。

 

和班主任饶老师合影

课上完了,可我们的欢聚仍然热烈地推进着。师专校友会的负责人颜老师,刚从德国回来就代表校友会来参加了我们的聚会,虽然当年她没有教过我们,谈起往事依然充满了亲切感。她告诉我们自校友会成立以来,我们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并入了上师大的教育学院,并在国外的一些城市也成立了当地分会,十分令人振奋。而且今年的十月将在上师大本部举行盛大的校友庆典,希望到时我们都能去参加。

师专校友会秘书长颜老师

  这次聚会最让人感动的是三位已经移居海外的同学,也特地不远万里赶来,回到母校的怀抱,回到师生的团聚中。她们是从加拿大多伦多回来的朱青、从欧洲拉脱维亚回来的史瑄以及从日本大阪回来的杨惠,还有一位准备从美国回来的王蕾,但因故无法成行。多么激动的心情,三十年啊,充满了想念,人生有多少个三十年?史瑄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拉国的一些风土人情,欢迎我们有空带上上海土产去看她,饶老师建议我们组团去。颜老师说大阪也有我们上师大校友会的分部,她说杨惠可以做理事长。而三十年间未曾见过的朱青,给了我长久的紧紧的拥抱。

 

史瑄和我合影

  会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这时班长隆重地推出了一个庆典大蛋糕,它代表了三十年后我们同学的甜蜜相聚,也是我们师生间情谊的甜蜜回忆,更是我们对未来、对老师甜蜜而真挚的祝福。切蛋糕前,班长向大家宣布了一个小秘密,今年是饶老师的七十大寿,亦是我们的五十岁生日,这是双重的庆祝啊!

 

柳老师、饶老师和班长殷勤,准备切蛋糕啦!

大家开怀地笑着,聊着,吃着蛋糕。有讲不尽的话、不愿分开的拥抱。在我内心也升起了感动和感慨,老师也好,同学也罢,看到我们自己的成长都会欣慰,我也深深地为我的同学们感到骄傲:我们曾经的学霸孙爱军,如今是上海市特级校长;魏玉梅,上海市黄浦区语文学科的带头人;周怡,特殊教育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同学们都已成为上海市教育教学骨干。不在教育战线的同学们也都在为国家各种事业作贡献,俞志红在今年获得了国家级“五一”劳动奖章;江礼烈在街道办事处为社区工作创造了业绩;陶文杰笔耕不辍,屡在自媒体发表文章……这里不能一一例举。他们为了我们的聚会献计献策、忙前忙后,就像他们的工作一样出色。老师们怎能不感到欣慰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昔日的小苗,今已成才。

三十年前的毕业照,校园原址

老师曾一直兢兢业业地教导我们,激励着我们。如今不少同学和当年的老师们一样,教书育人,培养新一代的优秀学生,让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陆老师和虞剑云、魏玉梅合影

亲爱的老师,感恩您,您的教诲让我们受用一生;亲爱的同学,谢谢你在我的青春世界里路过,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而我也一直相信,当我白发苍苍,无论是想到你还是遇见你,你依然是那张青春不变的笑脸。

 

许文武和柳老师合影

          同学合影一                                  

 

同学合影二

 筹备会精心准备的礼物

                                         
(供稿、摄影:微信公众号“星絮”、师专校友会)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