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党委书记更替 老书记临别致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2动态浏览次数:1391


 

        12月18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召开干部大会,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皓同志在会上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宣布了关于上海师范大学校级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滕建勇同志任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虞丽娟出席会议。

尊敬的陈皓部长、陈克宏书记 、虞丽娟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此时此刻,有许多话要说,但一切尽在不言中,简要地谈一些感受吧。首先,非常感谢上级领导对我的高度信任和评价。记得2011年6月22日也是在这个会场,市委、市府任命我为校党委书记。一眨眼,三年半过去了。今年2月8日市委组织部于部长找我谈心,希望我坚守到校庆结束。校庆一结束,10月20日我就约见上级领导,表示尽快安排交接班的事。今天超龄正式卸任,无论从干部任免新规则来看,还是回应我的内心期待,都可以说是如愿以偿。其实,任何人早晚都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时间对每个人是公平的。总体而言,现在的我,感觉是充实的、满足的、快乐的,因为从今天开始,可以比较自由地掌控时间,做一些自己更感兴趣的事,如搞一些学术研究(跨文化交际和外语教学研究、全球城市研究、民工子女教育研究等),开始新一轮减压的生活。

       1982年我毕业留校当英语教师,曾去崇明农村中学支教一年,就从那时起,我看到了中国最大的国情之一:城乡差别。1988年考取公派赴纽约大学攻读研究生,三年中触摸到完整而真实的世界。也就是说,除了这两段时间暂时离开师大校园,其余的日子都是在这块土地上度过的。尤其是15个年头在外国语学院一线的教学现场锻打磨练,脱胎出具有教师特征的我。
        的确,我很了解母校的人和事,理解母校的话语风格和文化特征。幸运地是,从1978年起,见证并参与了改革开放后上海师大36年的发展历程。值得铭记一生的是,沐浴着母校的阳光,吸吮着她的甘露,是师大培养了我,从英语老师到党委书记。不少同事问我卸任后的打算。我的回答是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当教师可享受独特而持续的快乐,每年不断变化更新的学生恩赐这种快乐。
1997年我被任命为校长助理,同时兼任上海高等师专校长和党委书记,在那儿工作了22个月。无论在外国语学院,还是在后来的初等教育学院(前师专)做管理工作、当把手,经历和经验使我彻底明白,“领导”这碗饭不好吃。管理是一门深奥而现实的科学,讲究规范性和系统性,更看重公信力和亲和力。与周围各种人打交道其实比与学生打交道要难得多。

        1999年回到校部机关,做校长助理持续了5年半。2003年被市府任命为副校长,一干就是8年半。2011年6月起担任党委书记。从1997年至今,先后辅佐或搭档过三位书记、五位校长,共事过许多风格迥异,能力很强的前辈领导。在这么大的平台上,有很多机会,接触各类人,分管过众多项工作,开拓了视野,磨砺了思维,历练了才干。更可贵的是,孕育出一颗爱心:对身处的时代、对师大、对事业、对学生和同事的真爱,我把这种爱点点滴滴地融化到不知疲倦的工作中去。这么多年的管理工作给我最大的财富就是,知道什么叫“担当”和“责任”,激发出我最大的欲望,就是“求真务实”。看得远,时时憧憬着我们和这个时代的明天。看得透,任何名利和地位都是暂时的,犹如过眼烟云,唯有记忆和友情长存。
        在任党委书记的三年半中,我带领班子和师生瞄准校第六次党代会定下的目标,努力拼搏,不断前行,主动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需求,要把师大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
        三年半中,我校经历了市委巡视组巡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建和廉政双责任制检查、市审计局在任审计等四大考验。
        当然,三年半中,我校确实收获不少,拿到了085内涵建设工程、骨干教师激励计划、学科建设高原高峰计划、《大学章程》试点单位等,尤其令我兴奋的是《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52条)把我校列为部市(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高校。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我觉得与这我校最近的排名和社会声誉是匹配的。
在任期间,我们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握大方向,谋划大格局,为行政工作保驾护航。党建工作又有新进展,如教代会直接评议校级班子和校领导、所有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推进“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老干部学生党建巡视指导活动、党员三评”等特色工作。特别是锤炼和提升了党政班子驾驭全局、协调各方、民主决策、依法治校的能力。我很看重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目前学校正在探索如何将它们融入到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去,摸索出一些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合作的有效路径。


        三年半中我们班子变化很大,进出的同志达11位之多,产生诸多不确定性,给我不少压力。最近的搭档是朱校长,我们合作很愉快,他是一位既有人情,又讲原则的校长,不少工作有新的突破。我对班子每位成员比较了解,他们有能力,有开拓进取的激情和创造力,也有个性和专长。我发挥每位成员的才华,公平相处,礼仪相待,形成合力,尽量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如果从经验而论的话,作为班长,唯有包容大度,凝心聚力,方能下好一盘大棋。确实,在处理若干历史遗留问题时,我花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但同时,我们又要尽全力营造着一种风清、气顺、心齐的氛围,这是先进校园文化和传统大学精神赖以生存的基础。
        作为经验,最后一点要强调的是,我们过去一直,将来也要始终关注民生,调节好各群体的利益关系,特别要关心关爱困难教职员工,不断提升师大人的生活水平、福利待遇和幸福指数,在和谐向上的大家庭中各安其位,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各享其乐。
有人说,如同徐汇校区落成的两幢新楼,上海师大的确长高长大了,而我要说的是师大越长越结实了。人们评价这两幢大楼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但我更觉得这是师大精神的体现,那就是与时俱进,日进日新。
        谢天、谢地、谢幕。天意就是民意,谢谢理解我们,并与我们一起奋斗的师生员工。地就是师大这块风水宝地,谢谢师大,她给我的比我给她的更多。而今顺利谢幕,靠的是各位的精诚合作,鼎力相助。
        我衷心祝福上师大在滕书记和朱校长组成的新班子带领之下,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再次感谢各位。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