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强不息模范”盲人校友韩颖来我校做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9动态浏览次数:750


 


    
    3月18日下午,应校友会邀请,
校友——2014年全国自强不息模范、上海实验学校附属小学盲人师韩颖,在奉贤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奉上一场题为“活着,为了寻找光明”的精彩演讲。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出席会议代表学校欢迎韩回母校作报告,并简单介绍了韩颖在挫折与磨难中自强不息的传奇经历。校友会秘书长刘方,三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韩颖
2000年从上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2006年前后因病致盲,但她从没有放弃过对生活的希望,在残联、盲协的帮助下,学习盲用电脑操作,实现了用耳朵“看”成为上海首位走进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场的盲人考生以优良的成绩取得了自学考文学学士学位;她通过了英语中级口译笔译测试,成为全国第一个参加英语口译资质认证的盲人;第一个通过上海市人保局主考速录四级考核的盲人;也是第一个成功申请国家开放大学英语本科学习的盲人。她不仅自己自强不息,还帮助很多残疾人圆梦。2012年,韩颖荣获了“上海市自强模范”称号。2014年她又被评为“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作为代表进京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向国家领导人、各省领导和代表作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在谈到自己是如何从人生低谷中走出来时,韩老师说:灾难面前,要勇敢地笑对人生,守住活下去的底线青年失明,我是不幸的,但能生在这个文明的时代我又是幸运的。没有一个落水人可以揪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困境——我永远感恩每一个向我伸出过援手的人!”她又说:“所有的幸与不幸、所有的掌声与荣誉都会隐没在时间的背后,而生活还将继续。以后的路依旧坎坷,但我仍将坚定地走下去,虽然我的眼睛看不到世界的色彩,但我的心中依就有着彩色的梦。
    最后,韩鼓励在座的师生说,“人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要时刻做好思想准备,张开双手拥抱欢笑和成绩,也要拥抱泪水和挑战”。



    报告会结束后,韩颖与我校法政学院的五名底视力学生进行了简单的交流细心解答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疑惑,并自己的亲身体验学生提出有关职业发展的建议。

(供稿:校友会)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