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校友红遍网络 韩正书记鼓励“梦想成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3动态浏览次数:1170


 

    仿佛是一夜之间,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刷起了一张张类似电影截图的照片,大众分享生活和心情的模式在瞬间被颠覆。社群用户们开始像电影独白一样分享各自形形色色的生活。而这些类似电影大片的照片则出自一款名叫足记App摄影社交软件。作为一款创意摄影社交手机应用,上线一个多月已吸引用户超过1200万。近日,市委书记韩正也亲赴足记工作室,与杨柳合影留念,亲切鼓励杨柳坚持梦想成真。一时间,杨柳的创业故事传为佳话。这位毕业于上师大的校友,也是众多校友创新创业中的典范。


学生时代的创意学生 


       2001年,杨柳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四年的专业学习,让这位本身钟情电影的女孩对艺术化、个性化的表达有着深刻的坚持:让电影多一种看法,让旅游多一种玩法,让照片多一种拍法。这就是足记诞生的意义。杨柳这样定义她的创业梦。


      学生时代的杨柳在同学眼中就是个古灵精怪的女孩,扎着和现在一样的两个小辫,喜欢背个大挎包,性格有点像男孩,独立、豁达、有主见、有个性,偶尔会耍点逃课出去玩之类不那么中规中矩的小坏;待人真诚大方,常常张开双臂给室友一个热情的拥抱。老师眼中的她是一个性格活泼,头脑活络的学生,不张扬、有创意。在当年的《电视摄像》和《第五代导演》这两门课程的期末作品中,她的创意令老师记忆犹新。

 

坚持专业的电影狂

      杨柳学电影戏剧文学出身,是个资深影迷。曾经一度在大学担任辅导教师,工作稳定但缺乏挑战,对于她而言,不够刺激。于是她改行做移动产品推广。离职想要创业之后,也就很自然地想到跟电影有关的项目。算是回电影老本行了。除了电影,杨柳还是个驴友,旅游的时候,她喜欢探索和电影取景地有关的地点。这就是最初的创意。2013 年底她和另外两个合伙人开始琢磨着开发一款和电影相关的图片应用。杨柳曾自述道:我大学学的是电影戏剧文学,工作之后没有做与之相关的工作,但现在又绕回来了,其实过去所有的经历,在未来某一刻都会有用。” 就这样,足记应运而生。

创新创业的好时代

      2015年,上海市委的一号课题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学校今年实事工程第一项内容就是整合校内资源,打造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园,满足学生创业需求。作为创意创新人才集聚的人文与传播学院,每年都有不少学生乐衷于创业。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尝试,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带动创新创业课程发展,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队伍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学院也将于近期,邀请杨柳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创业的经历,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