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来我校祝贺我校李震中教授百年诞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0动态浏览次数:1252


 

    2015411日李震中体育思想研讨会暨李震中教授百岁寿辰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举办。研讨会交流了李震中老人的体育精神和教育精神,姚明等100多位嘉宾出席。

 

 

    李震中是谁?堪称姚明的“老前辈”。新中国成立前,李震中是中国头号中锋,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

 

 

  “篮球泰斗”李震中老人是中国体育家、教授,在篮坛和体育教育思想方面都享誉盛名。李震中老人在1948年入选上海市篮球队,同年作为中国篮球队队长带队出征第14届伦敦奥运会,享有“托塔李天王”的美誉。退役后,李震中老人先后在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任教,桃李满天下,并五次参与主编体育《篮球》教材和制订中国《体育法》,另外拿出个人积蓄设立了体育教育基金,用于体育人才培养。

 

基本功 

 

   那时候的球队都是自发组织的,没有场地,更没有教练,要想参加比较像样的球队必须有出色的球技。为此,李震中可真是下足了功夫,当时天津中原百货公司(今百货大楼)附近有一个废旧球场,公司营业到晚上 9点,他就借着营业厅折射出来的微弱灯光苦练篮球。至于球架,也是简陋至极,竖一根原木钉一块木板就成了,球投重了,篮框就会左右晃动,李震中仔细观察计算角度,不断提高投篮命中率,由此练就了一手扎实的基本功。

 

 

冠军  

 

 

    转年,他在唐宝堃的盛邀下参加了“蓝白”队(当时前南开五虎队员都已经从南开中学毕业各奔东西),可没多久该队就解散了。但此时李震中的球技已经日臻成熟,他和唐宝堃在天津石油公司的经济支持下组建了“良华”队,并和尹鸿祥、张景实(前称张景宝,老人更正为张景实)、刘振元一同在天津万国篮球赛上勇夺冠军,被誉为“良华五虎”(即后“南开五虎”),那年李震中才 16岁。

  1934年,李震中参加了第十届远东运动会,比赛结束归国后便考取了南京国立体育专科学校,系统地学习加上刻苦的训练使他的球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读书期间就多次获得“中央杯”、“林森杯”等杯赛冠军,成为南京篮坛霸主。报纸曾以“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动作细腻、姿势优美”之辞,盛赞他在篮球场上的好功夫。此后,在解放前的六届全运会上,他又以出色的表现勇夺“最佳中锋”称号。应该说,李震中当年在篮球场上的名气决不亚于今天的姚明、巴特尔。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老人在田径场上也是一员骁将,在 1940、 1941年两次上海万国田径赛上都获得了跳高、百米跨栏冠军。

 

 

托塔李天王  

 

 

   “能战胜‘海贼队’,我是最兴奋的。” 1935年 12月,李震中应邀回归“良华”队,在上海迎战美国劲旅,号称不败的“海贼”队,并以 50比 48的成绩战胜了他们,全场比赛李独揽 18分,并因为李震中单手投篮出神入化的技艺而被人们誉为“托塔李天王”。

 

 

 

  1936年 7月,李震中从体专毕业,为了生计来到青岛交通银行工作,但不久后“七七事变”的爆发就让他丢掉了工作,四处逃难。在长沙,他接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来信,请他参加中华篮球队到海外的义赛为抗战募捐,李震中欣然允诺。并先后到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通过球赛宣传抗日。在 27场比赛中他们以 26胜 1负的战绩鼓舞了海外华人抗日的信心和勇气。

  李震中老人见证了中国篮球的百年发展史,带动了中国手球的发展,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前进,“师铎震中,桃李满天”。作为不同时代的篮球风云人物,姚明认为篮球的规则在变,不变的是篮球的精神,新老传承,精神永驻!

 

 (供稿:校友会)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