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09级校友、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讲师胡成受邀作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首场讲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1-01动态浏览次数:10

阅读启智增慧养正气,人生因阅读而升华。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文化教育,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升人文学子的文化自信,人文学院秉持着观乎人文化成天下的院训,开展了“明心读书会”。20231011日,人文学院特别邀请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胡成老师,为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首场活动,作题为“《乡土中国》的理由”讲座。胡成2013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时辅修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此期间与读书会结缘,后攻读北京大学法学专业。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王宏超教授主持,是人文学院为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生活而开展的活动。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胡成特别强调了读书会对他进行学术深耕的意义。首先,胡成老师以卡尔维诺的《为什么读经典》作为讲座的引入,提出“当代为什么值得读《乡土中国》”以及“《乡土中国》过时了吗”等问题,为同学们破除阅读的偏见,强调重读《乡土中国》的意义之所在。

胡成指出《乡土中国》不是经验式、远景式的展现,而是作为一种理想类型而存在。在此基础上,他还强调费孝通先生着眼于整个中国而非仅限于农村,阐释的是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典型概念,即一种“差序格局”。

最后,胡成从法学视角提出了“乡土社会”中的法律发生与其体系的构建问题。讲座后,王宏超教授作总结和点评。此次讲座对同学们理解该经典著作的核心观点具有启发作用。提问环节中,胡成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同学们的疑惑,并为本科生提供了关于读书的思考与建议。

胡成在读书会讲座中,表现出的良好文学修养和广博知识储备,反映出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无论哪类专业的学生,都能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到养分,而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人才服务社会和国家。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