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人文学院校友、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宛壮受邀作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第二场讲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0-25动态浏览次数:10

“明心读书会”作为人文学院中文系为增强本科生文化教育而做出的成功尝试,通过阅读分享,使人文学子在文化熏陶中进一步感悟经典书籍的魅力。

20231018日,人文学院中文系邀请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研究生、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文科基地班校友宛壮学长为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作康德《实用人类学》的导读讲座。康德是西方重要的哲学家、文学家,理解康德是理解西方思想和人类本身的钥匙之一,本次对于《实用人类学》的导读为学生们打开了理解康德思想之门。

宛壮学长在本科期间与明心读书会结缘,他首先从个人学习和阅读经验出发,强调阅读康德时可从兴趣点切入,以避免“枯燥”的刻板印象的影响;接着便为与会同学介绍了解读《实用人类学》的几种方式,如设置若干问题、解读康德其人与其著作体系、对照阅读等等。从这几种方式出发,宛壮学长勾勒出了康德的形象,并提炼出了康德著作提出的几个问题以及本书所关注的核心议题。在对照阅读中,宛壮学长将本书文本与各种理论并置观照,极具启发性。最后,宛壮学长回归到了阅读康德与个人兴趣的角度,就阅读康德的宏观与微观意义做出了精彩的阐述。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