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人文学院校友、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吴昳受邀作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第三场讲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1-08动态浏览次数:10

“明心”读书会第一、二场讲座在人文学子中获得了良好反响,同学们表示参与读书会,不仅能够进一步激发自己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还能在与师友们的思想碰撞中收获个人成长感悟。

2023111日,人文学院邀请复旦大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博士研究生、2017级汉语言文学(文科基地)班校友吴昳为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作王德威《被压抑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新论》导读。吴昳在大三时连续两学期参加读书会,从读书会中收获了个人阅读与学习的心得。

首先,吴昳以《如何阅读一本书》作为讲座的引入。她简要介绍了该书的结构框架,并结合实际阅读情况,对应列举出了书中提到的读书方法与技巧。此外,吴昳学姐还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阅读经验。其次,吴昳学姐为我们介绍了“没有晚清, 何来‘五四’”这一说法的来源以及内涵,力求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接着,她围绕核心论题,即“被压抑的现代性”,借相关权威著作与自身理解解释其内涵。最后,吴昳学姐以《海上花列传》为例,剖析了“被压抑的现代性”在晚清实际生活中的具体内涵。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尤其是关于“现代性”的具体内涵以及其在当今社会的具体表现这一讨论内容,大家独辟蹊径,纷纷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吴昳学姐身上,展现出了读书会给学生带来的积极影响。一届届本科学子在与经典书籍、导读人的互动中,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提高了学识水平,培养了批判性思维,从而使自己成长为富有文化素养、文化自信的人文学子。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