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与时俱进 | 学校举行“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人生导师系列主题沙龙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0-11-25动态浏览次数:27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我校于1125日下午,在奉贤校区举办了两场以“做新时代的好老师”为主题的人生导师系列主题沙龙。本次校级“人生导师”沙龙邀请到了上海市奉贤中学教师、劳动技术学科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攻关计划培养对象翁燕燕以及上海市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德育主任、文科支部书记、校党总支委员,德育高级教师周雯婕,两位导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铸魂育人本源、教书育人责任,通过分享多年的教育心得,讲述做好教育公平以及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各个有师范类专业的二级学院也同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开展了院级“人生导师”沙龙。


【努力做好教育公平】

翁燕燕老师以“努力做好教育公平”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心得。从“做好课程建设”、“改变教学方式”、“公平对待学生”三个方面生动地讲解了如何做好教育公平工作以及实现教育公平的意义。她通过结合自身的教育经验和分享相关案例,让我们对教育公平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兴趣方向和疑惑之处,与老师一同交流。

· 师说 ·

“让我的学生,因为遇见我,觉得幸运,受到更多的启迪。”

“课程建设非常重要,我们自己的课,要自己设计。”

“让教育公平贯彻学生,用智慧性创造性的思维去工作。”


· 学生说 ·

听完本次翁老师的讲座,我深感受益匪浅。平等的教育很重要,教育方式、教育资源也很重要,我们应该在平等的教育条件下,学会做好课程建设,打造自己心目中的设计,要学会用自己的行动做出证明,而且在此过程中更要让学生懂得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培养自己、激发自己、展示自己,用项目化的学习方式,有特色的设计吸引和带动更多人,在自己的领域中做到最好,并且我们更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老师,用自己的力量证明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外国语学院 德吉

翁老师很善于挖掘人才,发现学生的特长,用老师自己的方法去论证他是否具有这种能力,用激发学生潜能的方法,让学生获得了极好的成长机会,让学生从一颗不起眼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循循善诱。另外翁老师注重学生志趣潜能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并已形成一定的教学理念打造一门特色课程,这对同学们的动手智慧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

——哲学与法政学院 吴笛

所谓“公其心,万善出”,追求教育的公平是现代素质教育、基础教育所讨论的重要问题。听完讲座,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从微观到宏观需要无数的努力和实践去追求教育公平。只有国家、社会、教育者共同努力,才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才能更好地保障公平性,才能真实地提升公民的受教育水平,国家才能更有希望和未来。

——生命与科学学院 蒋孙丽



【使命召唤担当、教育心系远方】


周雯婕老师以“使命召唤担当、教育心系远方”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二十多年来的德育教学经验。在分享会上,周老师通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历,强调了德育的重要性,教书和育人要相结合,让我们对教育中的“学生心理、志愿服务、过程评价”三方面有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点滴努力,在教育改革浪潮中产生力量。

· 师说 ·

“作为一个教师, 首先要立足于讲台。”

“教书和育人要相结合,我几乎可以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我也熟悉校内每一位困难学生。”

“一直要坚持不停地学习,因为要保持前进的动力”

“新时期的德育工作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作为党员教师需要具备登高望远的眼界和格局。”

· 学生说 ·

一直以来,我对于师范这个专业都比较迷茫。对于是选择就业还是考研都选择逃避。今天听了周老师的分享后,感觉豁然开朗。明白了人是需要不断学习,保持个人持续成长的。宁静不一定能致远,但是登高能望远。教书育人的前提也得是专业知识过硬。这坚定了我想考研的决心,也让我对未来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知。

—— 生命科学学院 潘怡心

这次人生导师的专题沙龙是我参加过的最温暖的一次,从环境到沙龙的主题,特别是周老师的分享和与同学们的互动。我很认可周老师的看法,如果我能更早一些遇到周老师,或许我的人生可以得到一些不一样的指引,可能我的人生道路会有所改变。

——生命科学学院 潘语萱

很高兴今天能够听到周老师的演讲,使命召唤担当,教育心系远方。我了解到,作为一个合格的老师,所要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教书,育人也同样重要,立足于专业学习的知识,激发学生的学科兴趣,做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和情感的陪伴者,注重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才能更好的培养和教育他们。新时代下教育的改革,不仅仅给学生带来了挑战,教师也同样迎接挑战,所以我们要全面发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才能为将来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做好准备。

——生命科学学院 时昱静



供稿、摄影:学工部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