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校友贺勤、王奥娜分别受邀作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第四、五场讲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2-06动态浏览次数:79

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第四、五场讲座分别于2023118日、1115日进行。

在第四场读书会中,复旦大学古籍所博士研究生、人文学院校友贺勤带来朱维铮《音调未定的传统》的导读讲座。贺勤是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2级本科生。

讲座首先由朱维铮先生的座右铭“我应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头脑,我可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头脑。”引入,随后从结构上对《音调未定的传统》一书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和概括,并选取了洪亮吉、道光帝、魏源与张之洞等人物的事迹进行具体分析,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朱先生的思想观点和治学态度。最后,贺勤基于文本,聚焦“个性化阅读、思考、研究”、“随笔、短文的积累和训练”和“古代文学要有历史意识与视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启发,总结了在进行古代文学方向的阅读时需要有意识地积累文献学知识、注重系统性阅读、学会自我反馈的读书方法。

第五场读书会由现任教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我院2011级汉语言文学(文科基地)班校友王奥娜作阿多诺《美学理论》导读讲座。本场讲座中,王奥娜学姐从五个方向对美学理论进行了详细的导读,分别是美与美学,法兰克福学派与阿多诺,阿多诺美学理论的哲学基础,社会批判视域下的艺术分析和《美学理论》文本细读。王奥娜不仅对《美学理论》第十二章中的观点作了重点解读,而且灵活运用音乐资源对阿多诺其人及其美学思想作了生动的介绍。她提醒同学们关注不同的艺术范畴是如何给人带来情感上的美的感受的,并指出阿多诺心中真正的艺术应为理性祛魅。

同学们在两场读书会中积极提问讨论、讲述阅读经历、分享思考与感悟。他们不仅收获了良好的阅读方法,还加深了对特定理论思想的理解。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