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校友齐聚母校共庆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2-06动态浏览次数:63

1125日,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文苑楼大礼堂隆重举行。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顾永新,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复旦大学古籍所副所长郑利华、华东师大古籍所所长方笑一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古籍整理硕士首届毕业生、上海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李伟国,古典文献1989届毕业生、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峻,古典文献1999届毕业生、上海市档案局局长徐未晚,历史文献2021届博士毕业生、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讲师林建和2021级在读本科生王舒展代表系、所校友发言,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作大会总结。

古籍所、古典文献专业师生及四十年来毕业的历届校友近200人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了上海师大古籍所四十年来取得的卓越成就,并探讨了未来在文献整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学科建设与创新发展等课题。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钟翀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向从事古籍整理研究工作的学者们表达崇高敬意,他指出在比较艰难、冷清的环境下,我校古籍所产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成果,培养了大量有用人才,并提出古籍整理工作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两大特征,是一件为传统文化续命的大事,古典文献学科能够上溯问题源头,连通古今历史,打破学科壁垒,祝愿我校古籍所同仁在前辈学者的带领下,能为国家、为世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整理、研究更多优秀的古籍作品,让它们在未来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向上海师大古籍所四十岁生日表示祝贺,对老一辈学者表达深切敬意。他指出在传统文化的浸染中,古籍所学者呈现出谦和大气、温情脉脉的文化性格,形成了古籍所文史相间、研教并重的特色。面对新时代,我们更要守正创新,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取得新辉煌。

李伟国、林峻、徐未晚等校友代表或以文采飞扬之语,再现桃李春风的往昔青春回忆;或以饱含深情之句,畅谈贯穿在江湖夜雨里的古籍文心。穷理较真的气质、严谨从容的人文素养,已经深切烙印在每一位古籍人身上。并一致认为在当今盛世修文的大好时代,古籍研究的应用与传播,古籍的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都亟需专业人才,古籍整理和研究工作一定大有可为。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