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校友讲座|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李玥融、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李舒宽受邀作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第六场、第七场讲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2-12动态浏览次数:11

20231122日,复旦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研究生、上海师范大学2016级汉语言文学(文科基地)班校友李玥融为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作题为“突破传统、追求创新——成为现代性的推手”导读讲座。

李玥融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并通过对彭小妍所著《浪荡子美学与跨文化现代性》的个案分析,分享了她的阅读体验。首先,李玥融学姐结合黑格尔、哈尔马斯等人的观点阐明了何为“现代”“现代性”和“跨文化现代性”,并提出了“突破传统、追求创新”作为学术态度的重要性。在对“浪荡子美学”的说明中,她介绍了这一概念的由来和波德莱尔《现代生活的画家》中浪荡子的四种现代性特征,并通过对本雅明和福柯两人观点的比较阅读,总结出浪荡子的特性。

2023126日,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上海师范大学2013级汉语言文学(文科基地)专业校友李舒宽为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作《唐诗综论》导读讲座。

李舒宽先从《唐诗综论》的作者林庚先生的生平,其著作出版情况以及目录概要谈起,对全书的背景和大体内容进行了介绍。接着,其结合具体内容和诗作,从古典诗歌研究的视角对于全书中体现林庚先生研究的独到之处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一方面,林庚先生在书中对于“青”与“绿”,“木”和“叶”两组概念的差异论述体现着敏锐的艺术洞察力和分析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分析了作者的考据精神,借用对于巫山和燕山的联系之谜通过于多位诗人诗作的考据得出了精妙的见解。另外学长还着重介绍了林庚先生在宏观文学史和微观诗作的层面的结合,李舒宽学长讲解详细生动,将全书的重点娓娓道来。最后,他借书中体现的“考据”精神为同学们提供了对于论文写作和专著阅读的建议。

两场读书会,本科生们获得了精神上的熏陶,也收获了专业学习的建议。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