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开新局 凝心聚力再出发 ——校友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2-19动态浏览次数:11

1217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浦东临港召开。会员代表齐聚一堂,集思广益,为校友会发展建言献策。校长、校友会会长袁雯及校友会理事、监事、相关部处长及学院院长出席,会议由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蒋明军主持。

袁雯向长期关心、支持母校校友工作与学校建设的校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新一轮上海市高等教育改革背景下,学校面临着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别是在“提高人才培养的适配性”和“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等改革目标的实现方面迫切需要校友的倾力支持与帮助。她希望各位理事以校友理事会为信息交流平台汇聚更多各行各业校友需求,向学校提出“订单式”服务需求,与此同时,校友会要协同校内部门精准对接做好服务方案,将校友会打造成“需求汇聚与服务输出”双向汇聚的有影响力平台,促进母校与校友共同发展、双向奔赴、互相成就。她表示,期待各行业、地区校友与母校充分联动,共同探索校友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为母校即将迎来的70华诞增光添彩。

蒋明军表示学校将继续秉持“做强师范、做优学科、协同支撑、创建一流”的基本原则,确定教师教育创新战略和优势学科提升战略作为未来发展的两大优先战略。在此过程中,学校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教师教育建设、校友文化建设等都需要校友们的鼎力支持。希望各位理事能够继续关注母校、支持母校,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积极献计献策,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收获。

校友会秘书长陈晓虹聚焦优化校友服务建设、聚力整合校友优势资源、专注完善校友工作体系和着眼深耕校友文化培育四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的校友会工作。她表示下一阶段校友会秘书处将继续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用实际行动,切实发挥校友会“增进校友与母校感情的加热器、助力校友发展的倍增器、促进校友助力母校发展的助推器”功能。

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友会2023年工作报告》。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部分学院院长共同参会,从不同维度向理事们介绍学校发展情况。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韩刚向与会理事介绍了学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2024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海峰从发展现状、发展目标与战略、重点任务与举措三方面介绍了学校重点事业发展情况及下一阶段发展举措;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从发展概况、重点项目实施、未来工作展望三方面介绍了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发展概况。

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刘林介绍学院通过实习基地、专业论坛等多种方式广泛凝聚全国法律界校友与学院紧密联系的良性生态;商学院院长刘江会介绍学院在国际专业认证中校友充分参与倾力支持最终获得成功的经历及学院MBA“教育与管理创新”特色项目;体育学院院长薛原介绍学院师生基本情况,并谈到明年即将新增运动训练专业,未来将用心培育一支能反应学校体育文化的专业队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杨仕平介绍学院专业设置及师资情况,并与多家单位签订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学院立足化学学科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的能力;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介绍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体系及“以人工智能教育进课堂、进中西部地区”的系列学生思政工作实践。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与会理事、监事就如何依托校友力量持续助力母校人才培养、如何更好地发挥校友会的作用,赋能校友事业和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建言献策:建议母校发挥核心竞争力,以师范特色为抓手,以久久为功的钻研打磨师徒传承,请进“大师傅”,培养一流的优秀教师;建议母校加强在城市服务这一行业的人才培养和研究探索;建议母校进一步扩展就业信息发布渠道,大力支持学校在学前教育、人工智能、退役军人学院等方面的建设。

同日召开了上海师范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监事们对校友会过去一年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也对未来校友工作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

2016年注册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以来,上海师范大学校友会一直稳健发展,不断进取。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校友会将进一步发挥“引智聚力”的纽带作用。以校友工作体系建设为核心,以校友服务体系、校友组织网络、校友合作渠道三大抓手,精心策划活动、精耕组织建设,精进服务水平,以更务实的态度,更优质的服务,协同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校友会的拓展能力和服务水平。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