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校友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郑宁宁、高丽大学博士研究生陆淑婷分别受邀作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第八场、第九场讲座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3-12-29动态浏览次数:11

12月20日,2012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校友郑宁宁受邀为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作题为“汉娜·阿伦特《人的境况》”导读讲座。郑宁宁2016年从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思勉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郑宁宁向大家分享了她自身的读书经历和学习体会,鼓励同学们跳出专业限制,广泛阅读、广泛思考,提高问题意识,将自己的生命经验融入学术研究。

首先,郑宁宁由阿伦特的弥留之言引入,对阿伦特作简单介绍,同时结合阿伦特的生平分析其思想主张。其次,她抓住《人的境况》中的两个关键概念——“积极生活”和“沉思生活”,将书中的思想内容与现实的学问相结合。接着,郑宁宁阐释了书中所提到的了人的三种根本活动——劳动、工作和行动,并对其进行具体阐述,由此展开对阿伦特致力于的现代性的反思和批判的讨论。

讲座后,王宏超老师作总结和点评,同时向同学们提出对“积极生活”和“沉思生活”的在现代生活中的倒转的意义与思考。

2023年12月27日,韩国高丽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陆淑婷为第二十季“明心”读书会作题为“从《想象异域》说起”的导读讲座。陆淑婷曾经是上海师范大学2015级汉语言文学(文科基地)专业的学生。

陆淑婷首先从“想象异域”的含义,即“从朝鲜想象或观察异域大清”出发,明确了“燕行录”所包含的广义与狭义两层含义,结合多部文献与论著向同学们展示了《燕行录》的研究发展与研究成果,并指出学界对《燕行录》的研究呈现出从研究特定人物的使行到研究北学派、饮茶、剑舞与幻术等多元主题的转向。其次,又针对《燕行录》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对葛兆光先生的《想象异域》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做了概括,包括关注不同历史书对同一段历史或人物的记载和评价,从图像看传统中国之“外”与“内”,书籍的流通与书籍史等等。

最后,陆淑婷结合2022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等强调了域外资料的研究及其价值,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的媒体资讯。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