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人生导师回顾 陈晔: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1-15动态浏览次数:254

人生导师回顾 | 陈晔: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前世今生


人生导师 | 陈晔

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前世今生


20201123日,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人生导师”专题沙龙在奉贤校区第五教学楼B417会议室顺利进行。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上海师范大学校友陈晔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主题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前世今生”的讲座,向同学们讲述了上海贸易中心建立的曲折历程,传授了自己在经济学领域的专业知识与独到见解,并和同学们进行了相关探讨,解答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困惑与疑问。



陈老师以上海的历史脉络着眼,讲述了上海的发展。上海的诞生——从渔村时期,再到华亭县时期,上海县时期,上海道时期,近现代时期,上海特别市时期,以及到现当代时期,详细讲述了每一个时期的上海的发展情况与不同的发展方式,介绍了不同时期的名人,解读了“沪”字的内涵,讲解了重要的买办制度,在经过历代的改造之后逐渐形成,同时优越的地理位置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奠定了优势基础。



陈老师从历史学、经济学、地理学等多学科角度陈述上海的发展,并结合自己的知识与理解,通过对上海发展的感悟,为同学们开阔了思路,给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独到的见解,“未来就业规划既要考虑到国家政策也要考虑到个人实际情况”,多学科交融、多学科合作才会有更大的突破。陈老师总结道:“上海不是一天发展而成的,是通过一步步的积累,历代人的共同努力造就的。”



陈老师独到的见解深深启发了参加沙龙的每一位同学,为他们开拓了视野,能够以一个全新的角度理解自己所学的知识,并坚定对自我的定位,进一步明晰了未来大学生活的规划。




师 说


1、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长时间积累得到的。

2、个人职业规划要考虑到国家战略,还有自己的优势情况,把自己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3、比起成绩,更重要的是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能力。



学生说



19级资产评估  苗唯一:

本次讲座中,陈晔老师从多方面向我们具体讲述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前世今生,让我们对于上海的历史和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陈老师不仅仅是在学术上为我们拓展了视野,增加了学识,更重要的是,陈老师还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为我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让我自己深刻地认识到在当前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我们青年学生更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国家建设奉献出我们自己的青春力量。



19级电子商务  吴雨薇:

陈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上海的发展历史,涵盖了上海国际贸易的发展历史,潜力和未来,并就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的需求提出了启发性的学习建议,提示我们在大学学习中要不仅仅聚焦于眼前的部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培养。



19电子商务  梁嘉骏:

在这次人生导师讲座中,陈晔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上海的前世今生,从隋唐时代的一片没有管辖机构的荒地,到元朝的一个小小的上海县,再到清朝和民国时期的租界时代,上海这片土地随着陆地面积的扩大,也经历着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上的变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上海的繁荣发展不是一气呵成的,而是日积月累出来的。这次人生导师活动让我对于上海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对大学生活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相信在本次沙龙的影响下,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新的看法与理解,将自己的所学应用于实践,在奉献社会中提高自我,为中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 商学院校友会】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