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疫情未能阻隔的“新年班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2-16动态浏览次数:205

值此图书情报学专业78级毕业四十周年,吴晓明校友特地记录了一次特殊的新年班聚

今年是我们上师大图书情报学专业78级毕业四十周年,而2月正是我们毕业走出校园的月份。214日,星期天,大年初三,我们分散在海内外的同学通过zoom会议软件,举行辛丑年春节网络团拜会,纪念这特别的时刻。团拜的时间定在上海的7点,澳洲加了3小时,欧洲同学则刚刚在凌晨0点,而美国东西岸还是周六。现在知道,“今夜普天同庆,此刻无人入眠”,都是晚会上主持人的大词,哪里啊。恰逢情人节,天涯海角的有情人在网上聚会,疫情期间,隔绝着聚会,还是叹喟万千,感时花溅泪。



热心组织其事的同学几天前就已经发出通知,开始操作,在微信群里指导大家如何在电脑上下载会议软件,如何连线接入视听,打开这个,关上那个,点击这里,清空那里。各种烦琐操作,给年轻人听了一笑,这不就是疫情期间我们公司老板天天训话的视频会议?我家外孙米仓也知道,“哦,就是我们在家上网课那样。”我起床换上正装,悉心摆弄很久,终于打开,热心其事的温哥华老G、上海的班长、支书,悉尼的友人陆续出现,难得参加这样的网上团拜会,老友见面招呼抱拳,一阵亲切。

与海外同学还是在前年夏季见面的,在一起十余天后分手,当时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殷勤切切,相约来年再聚,谁料,疫情隔绝了一切。说起相约,我们大学同学一场,毕业已经整整四十周年。此前,在2017年有一次盛大聚会,激情北美行,自温哥华而阿拉斯加,去西雅图和洛基山脉;2019年再一次盛大班会,走进阳光下的澳洲,从悉尼北上,走遍澳洲东部;随后折去墨尔本,由此分手散去。当时相约2020年聚会,遭逢疫情;再约2021年,疫情还不知何时消退。说来说去,这新冠疫情是绕不开的阴影,躲不开的话题。相见何时啊?问君几时再回还,来时莫徘徊。

中国新年呢!好几位同学穿起了红色喜庆衣服,主持人见了,特意退出披上一条红围巾再来。北半球女生穿的是紧身红棉袄;南半球女生穿起无袖盘扣唐装上衣,花团锦簇,很妖娆。说起来,还是在朱家角古镇买的。这位女生说:“家人都在上海,现在回不来了,与老同学今次见面就是在与家人过年团圆。”说起个人境况,诺曼底的女生说:“周围没有一个中国人,看到各位真人心中暖和着呢。”澳洲同学说:“整整一年,一家人,无朋友,不出门”;“两边开放了,想着第一时间回一次中国。”一位洛杉矶朋友说:“现在是断六亲,六亲不认,不走动。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家看你,避之唯恐不及。”纽约朋友同感:“在这里,人家不会说穿,表面依然客客气气,骨子里的隔阂深着呢。我们心知肚明,只能凭良心良知判断做人。”我们看他们成了异乡人,他们在外人眼里也是异乡人。

前天,我写过一帖《在上海有根的人》,因说起,没有疫情的话,我纽约友人一年一次回家来探望老母亲,给母亲塞麻将钱;我的诺曼底友人,春节前大雪纷飞之夜,在法兰克福等着转机飞回上海,为的是探望老迈的母亲。一位纽约同学读后有感:“曾经有位上海老同学笑我太缠绵于故土。因为他看见了我的微信自述:U can take me out of China, U can't take China out of me!这算太过缠绵么?唉,身在异乡为异客,遍插茱萸我一个。他是不解长年旅居在外的游子对‘根’的眷恋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也,我的渐行渐远的上海!唉,无根的上海人!”

组织团拜的温哥华老G同学和太太一起出镜,向大家拜年。老G还引用英国女王2021年圣诞节祝词:“我们一直被陌生人的善良所鼓舞,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也能从新的黎明获得希望,对我来说,在困难和不可预测的时期,这是持久希望的源泉。当然对许多人来说,今年的这个时候带着一丝悲伤,一些人哀悼失去的亲人,另外一些人想念因为社交距离在远处的朋友和家人,他们在圣诞节真正需要的,只是一个简单的拥抱或握紧的手,如果你是上述情况中的一人,你并不孤单,让我向你确保我的想法和祈祷,……让圣诞之光无私的精神和爱,最重要的是希望,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隔绝着的团拜会终了前,我们同学有此快乐一约:“如果疫情消退,通航恢复,大家在上海一聚庆祝毕业四十周年。”有谁插嘴:“那恐怕要被隔离14天的。”没啥,我们约定:大家陪同到佘山下的兰笋山庄集体抱团隔离,打14天麻将,唱14天卡拉OK,最关键的是,请日籍同学DD,教我们大家跳国标舞。DD同学为难:“14天学会国标摩登舞的维也纳华尔兹,专业人士也很难的。”大家暴笑:“那么就多隔离几天。”

开了整整两小时的网络团拜会结束,大家纷纷作剪刀手合影,主持人微笑着等大家离去,视屏上的头像渐次消失,这真是:“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

余绪:此文在班群里发出后,一位身在美国旧金山因故未能出席团拜的女同学看了后,深有感触地说:“团拜的盛况让离家多年的我又感受到了昔日同学间的温暖,谢谢晓明和各位同学!在此我也送上一首略为改写了一下的李叔同的诗,以表达我的心意:‘校园外,大路边,芳草碧连天,同窗密友话离别,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至交半零落,网络平台重相逢,今宵尽欢颜。’”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