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这位上海师大人被授予荣誉称号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2-26动态浏览次数:669

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上海师大校友傅欣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祝贺!致敬!

让我们走近傅欣老师,

一起认识这位不凡的上海师大人。

他是日喀则孩子们的“上海阿爸”,

他是绽放青藏高原的“最美教师”。

传递浦江之情,灌溉格桑花开,

倾情对口支援,培养国家栋梁。

傅欣,毕业于上海师大1998级计算机系(本),2004级计算机应用专业(硕),2011级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曾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上海师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 

援藏高原行,执教御国门

2015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大力支持藏区教育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上海首次选派大规模教师队伍采用定点组团式方式援藏,时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傅欣带领40位上海教师,奔赴日喀则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援藏。

组织上交给傅欣的任务是:担任日喀则教育局副局长、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日喀则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任务来得突然,甚至来不及事先与家里有个商量。当他放下上级领导打来的电话时,想到了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上写的那段话:“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愿意到西部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使命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援藏为什么?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

傅欣和妻子都是80后独生子女,家里两位老人长期患病;当时岳母还在化疗过程中。新学期开学,女儿就要上小学了。他想了想,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了任务情况,也说了自己对家庭的牵挂。差不多有半分钟,妻子在电话里说:家里我撑起来,你放心吧!这种坚定,给了他最为渴望的支撑。

出发那天是父亲节,前一天晚上,他参加完女儿妞妞的幼儿园毕业典礼,晚上她搂着他的手臂,一遍又一遍的问着,“爸爸,你为什么要离开我,为什么要去西藏”。傅欣抱着她说道:“在世界最高的地方,有一群哥哥姐姐,他们渴望读书,却没有老师,他们比你更需要爸爸的帮助。

106个上海男人的接力赛谱写了高原上的奇迹

与许多初到高原的人一样,好长一段时间,高原反应让傅欣成天像患了重感冒那样不适。早上起床,心慌气短。办公室在3楼,中途要歇一下才上得去。

每年的三月份都是最难熬的日子,傅欣的静态心跳达130,每天要吃三种药才能压下去。有一位领导来营地慰问教师,询问状态如何。傅欣向他汇报,领导,到了晚上能站着的,只有现在来迎接的十几个人了。团队近三分之二的老师都累倒在床上吸氧。领导要求他减课时,减工作量,傅欣对他说,当老师的,上了讲台,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有几个能停得下来?

教育扶贫的根本在于阻断贫穷的代际传承,通过改善教育教学环境,维修太阳能浴室、扩建学生食堂等一些列举措,营造美好教育的氛围,激发学生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傅欣始终坚信:“我们做校长的,为了师生的发展,哪怕再谦卑,吃再多的苦,求再多人,都是值得的。

有一天中午在学生食堂检查就餐情况,看到学生志愿者在认真收拾餐余垃圾,突然发现其中一个是前不久刚去访问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他好像也认出了傅欣,在经过他身边的时候,对他轻轻的说了句“谢谢你,上海援藏老师,我会珍惜这美好的环境”。傅欣顿时感到,教育就是让所有的人携手走向幸福的美好生活。

一个孩子的处罚牵动上海阿爸的真心

教育扶贫工作,总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有一次,一位藏族班主任老师冲进傅欣的办公室,充满怨气地对他说,“校长,这个孩子要是再进我的班,我就辞职不干了”。傅欣从她一直红到发根的脸上不难看出她此时的愤怒。一打听才知道,她的班上,一个福利院的孩子,把老师和同学打了,吓到出逃三天三夜没回来,实在熬不住回来了,她气的不让这个孩子进课堂。

傅欣知道,这个孩子的情况,不是个案。福利院学生人数占全校总人数的5%以上,这一直是本地教师的一块心病。傅欣带着本地教师和援藏教师利用休假日的时间来到福利院,开展成长陪伴行动。面对孩子们好奇而又胆怯的双眼,傅欣对他们说,我就是你们的上海阿爸。记得中秋节前夕在福利院开展的欢庆晚会,那天正是傅欣女儿的生日,他对着孩子说了一段题为永远不要放弃的祝福词。他告诉孩子们,有一个女孩,跟你们年纪相仿,她生日那天,爸爸不能陪在身边。他告诉孩子们,她的爸爸也就是你们的上海阿爸,会关注着你们的成长,所以请你们永远不要放弃自己。

 

一个贫困家庭的家访开启上海职业教育援藏的篇章

2018年的3月,新学期开学检查,傅欣到了日喀则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撞见有一个孩子正在申请退学。仔细一询问才知道,小女孩叫白玛,家住昂仁县桑镇梅朵村,距离日喀则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简称日喀则二职)有着220公里的距离,小女孩的姐姐考入了大学,家庭缺乏劳动力以及对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一些疑虑,所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白玛同学产生了离开学校的念头。

“白玛同学,我叫傅欣,上海教育援藏干部,你能不能留在学校里安心读书,我们来帮你解决困难”。这个郑重的承诺,让他们的教育援藏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日喀则二职开办不到一年,专业教师缺乏,职业技术培养出口不畅通,学生和家长都没有信心。

为进一步支持西藏的教育事业,上海市教委大力支持,首批15名骨干教师于2018年的8月启程赴藏,开始对日喀则二职进行对口援建工作。在了解了学校面临的实际困难后,职教工作队与日喀则二职达成了一致:教育是一项拔穷根的工作,而职业教育对于扶贫工作则更具优势,学生在完成职业教育后,通常都能够立即进入工作岗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大家清楚地意识到要搞好职业教育,就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

2018年的811日,傅欣带着他刚进藏区不久的职教援藏教师们,不顾高反不适,驱车220公里来到了白玛的家中。一进门他就开心的拉着白玛的小手说道,白玛,我把上海的老师给你带来啦,他们会教会你谋生的本事。

上海教育资源的注入也将极大的促进日喀则职业教育的发展,重新燃起了白玛学习的热情,对上海援藏教师更充满期待。

援藏三年中,傅欣所在的团队,有近一半是上海师大校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体现着上海师大对于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杰出贡献。

面对着延绵不绝的边境山脉,傅欣念出了自己的诗句:圆我教育情,执教御国门

传道授业解惑,师者风范,  

忠诚勤勉坦荡,仁者大爱。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