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校友讲座|“如果我们走在教育的路上”人生导师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4-03-28动态浏览次数:15

3月27日下午13点30分,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中文系91级校友龚永娟以《如果我们走在教育的路上》为主题,在奉贤校区人文学院201会议室为2023级大一学生开展了一场人生导师主题的沙龙。沙龙由人文学院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陈若千老师主持。

龚永娟首先以《西游记》中唐僧一行人的西天取经经历作喻,认为教育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应保持“先除十恶,即行十万;后去八邪,乃过八千”的心态,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介绍了自己的“偶像”——人民教育家于漪,以及于漪老师对教育家精神的理解即卓越教师的成长内驱动力和生命的高度觉醒。她引用袁雯校长在两会上的发言——对师范生的培养应更加着眼于现代师德、跨学科素养、国际视野、学科能力、学生心理等专业素养的养成,鼓励同学们日后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足准备。

龚永娟讲述了自己在中学二十九年的教学经历,分享了许多与学生的珍贵回忆。她认为,教育是“学生与老师间的双向奔赴”,并指出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是教育成功的关键之一。

龚永娟结合当代基础教育趋势,提出教师在教学上应“多学习、多上课、多弯腰”,不断提升专业素养,适应当代教学的育人模式,如统编教材更注重大单元教学,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多,教师本身拥有扎实过硬的基本功愈显重要。另外她还解析了“教育”中的“育”,认为老师对学生要做到“真心、适时、适切”的教育,在“全员导师制”的前提下提升教师的“现代师德”,能解决一些新问题,如学生心理问题等。
      最后,龚永娟为同学们将来的教师职业道路提出了一些建议,指出“做一个老师是有底线和原则的,但一个好老师是永无止境的”,她启示同学们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守牢教师的底线。

在此次沙龙中,龚永娟不仅剖析教育内涵,分享教学经验,也为同学们如何做好一名好教师指明方向,使大家受益匪浅。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