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怀揣教育理想,践行初心使命——李劲校友为学生上党课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4-28动态浏览次数:178

421日下午13:00,由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分党校联合举办的2021年第1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开班典礼暨党课报告在奉贤校区二教102举行。90级生物系校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海市共康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劲老师应邀带来主题党课。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月恒老师出席活动并介绍主讲嘉宾。

李劲老师在与母校阔别20余年后,第一次来到奉贤校区,难掩喜悦之情,讲座伊始,便向母校报到、致敬。他从援疆援藏在共康中学的工作经历参加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感想与师大的母校情缘五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分享。


初到新疆阿克苏,李劲老师经过三个月的详细调研,萌生了筹办汉文季度期刊的想法,在那个审查严格、交通不便的年代,他为了增强民族间的学术交流,不畏艰难,通过各种渠道申请刊号,最终成功获批。心梦不灭,敢想敢做是他;脚踏实地,肯抓肯干是他;不信世潮,逆流而上是他。一心为当地教育事业谋福利,以一己之力编辑出整整84页理想中的杂志。他离开新疆,这本期刊依旧在办,传承着他的精神,标志着他如胡杨般的到来。“胡杨,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我很喜欢它的精神。”在讲座现场,李劲老师深情说道,“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


援疆归来不久,李劲老师再次被选入援藏团队,成为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彼时的他已年到不惑,却还是那个热血青年,依旧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使命当前,他毫不犹豫;目睹战友的倒下,他毫不畏惧。深入基层,走进当地人民的生活,听取学生意见,丰富校园生活,狠抓学风建设,学校中考成绩一直保持着全自治区第一的水平,高考上线率也是全自治区第一。


回到共康中学后,李劲老师先后担任书记、校长。共康中学是一所以藏族学生为主、藏汉合校的寄宿制民族初级中学,学校藏族班学生70%以上来自西藏农牧区。对他来说,一年“四个学期”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没有寒暑假,只为贴心陪伴藏族学子。雪白的哈达带着崇高的敬意系在了李老师脖间,每次送别都是他最难过的时候,而这样的分别,随着他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已经历太多,千言万语叮咛不完。他带着沉甸甸的爱,转身投入下一场离别。



朴实的李劲老师并没有讲他援疆援藏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在他舍弃小家,远赴大家,推动办学质量、培养学生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中。他为教育事业倾情奉献,为民族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他以自身经历的分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理想信念教育课,老师教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为人。以专业知识为基,怀有一颗大爱之心,方能回馈社会,实现个人价值,成就人生理想。


伟大的足迹跨越万水千山

绵绵的爱意送至学子心间

不分地域山川

我们风月同天

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需要我们一代代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