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校友访谈: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张世正校友访谈实录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5-06动态浏览次数:300


从教几十载,初心未改,他一手创办计算机系,助力我校工科专业蓬勃发展,他就是张世正老师。2021428日,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对我校杰出校友张世正展开采访。



采访中,同学们就“张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精神支柱是什么?”、“一名好老师的努力方向”、“张老师从教以来的心得感悟”等问题向张世正老师提问。张老师以个人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来到上师大并留校工作的契机、克服困难建立师大计算机系的历程以及几十年来从事教育工作和学生的相处经验。对于学生教育,张老师提到,教育活动是双向的。教师尊重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学生尊重老师,老师的教育活动才会卓有成效。因而我们要注重学生心理发展,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特殊的琴弦,只要你去拨动,它就会发出独特的声响。

提起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张世正老师感慨地说到:“国外基础比较好,技术也好,所以他们进步很快。我们现在自己搞很费劲,就想要爬在人家的肩膀上去用人家东西,但是人家一卡你,你就不行了。所以说现在搞这个计算机、搞芯片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计算机的未来就要靠你们来发展了。”



采访中,张老师还强调,我们的毕业生想成为一名好老师,要做到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当代大学生党员要知道,教育的重要使命是要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最后,张世正老师为师大学子送上祝福:“我祝愿上海师范大学的计算机专业越办越兴旺,能够出人才,出成果。另外我也希望我们的学生有理想有抱负,为我们的国家不断增光。”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