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座】“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2.0版“特级校长”专场回顾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8-12-11动态浏览次数:462

今年,校友会进一步积极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助力学校育人中心工作,与学工部合力策划,于125日在徐汇校区联合举行了七场从心出发,做新时代人民教师人生导师系列之特级校长主题沙龙,七位特级校长为人师表,循循善诱,他们围绕职业成长、教师素养和工作方法等方面与我校师范生进行分享与交流。

沙龙开始前,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代表学校为上海市七宝中学原校长仇忠海、南洋模范中学校长高屹、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校长金卫东、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校长吴金瑜、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校长徐永初、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园长凤炜颁发了上海师范大学“人生导师”专题沙龙特聘专家聘书,并感谢七位特级校长对母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第一场

导师:高屹

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导师介绍

  

高屹, 1978级中文系校友,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校长,现任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获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中国创造协会教育创新人物奖、上海市劳模、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徐汇区学科带头人、徐汇区领军人物等称号。主持过多项国家和省市级别的重点科研项目,在语文教育、现代学校管理与课程改革、海外高中课程引进、创新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等屡获成果。


  

-师说-

  

“做老师要甘于平凡,不甘平庸,追求卓越。”

  

“最终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终的学习是自我学习。”

  

“教师要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学生。”

  

-青年说-

  

“很荣幸今天能够现场聆听南洋模范中学高校长的人生导师讲座,从中我收获了许多关于如何做一名好教师的宝贵经验与金玉良言。高校长提到的当今师生关系,给我一个刚刚结束了教育实习的学生带来了共鸣与思考,我一定会牢记“唯天生之才皆有用,他人爱子亦如余”这点,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努力做一名关爱学生的好老师”

  

——人文与传播学院卫来

  

“听了高屹校长“从心出发,做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讲座,让我明白了理想对一名教师的重要性。高校长指出,最终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终的学习是自我学习,因此坚持理想最重要的就是自我的坚守,理想信念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为我们起到了很大的指引作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应当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并努力为之奋斗,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人文与传播学院张晨

  

第二场

导师:金卫东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校长兼书记

  

导师介绍

  

金卫东,1987级政教系校友,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校长兼书记,上海市特级校长,浦东新区中学德育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教育学会初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中学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 20185月选拔成为教育部第二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


  

-师说-

  

“新手教师需要具备四点:对未来工作有敬畏感、拥有大爱、肯学习、能沟通、有热情。”

  

“实践加反思等于进步,教学反思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青年说-

  

“今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金校长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独特魅力。其中非常打动我的一句话是:一个人也许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个团队才能走得更远。金老师让我再一次关注到我忽略已久的团队协作方面。我在老师的身上感受到了包容,坦然和风度,真的非常佩服,也让我受教不已。”

  

——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富祥

  

“这次参加人生导师活动,我收获良多。金卫东校长用他那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我明白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所需要的几个必备条件。首先要对教师这份职业抱有敬畏之心,还要热爱所有学生,真正地理解学生,要充满热情地与同事、与学生、与家长沟通。教师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我希望能够不断学习教育知识,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顾陶云

  

第三场

导师:吴金瑜

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校长兼书记

  

导师介绍

  

吴金瑜,1978级物理系校友,上海市物理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华东师大理解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是国内享有一定声誉的理解教育首创者之一。曾获上海市十佳青年校长、上海交大教育金奖、全国艺术教育十大最有影响力校长等。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校长兼书记。近年来,吴金瑜独立主持过8个国家级、上海市级课题研究,其中《理解教育研究》、《基于一种新知识分类的课堂教育》等一批课题成果在国内产生一定影响;其在省部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各类论文六十多篇,撰写出版了《走向理解》、《200万分钟教育对话》、《基于理解的知识分类与课堂教学范式》、《基于理解的零距离德育》等多部著作,并应邀在全国各地作了数百场报告。


  

-师说-

  

“我们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教会我们的学生某一个知识点,做老师更多的责任是要教会学生研究的方法与过程。”

  

“孩子们不是一个个产品,我们没有办法按照同一种方式去教育他们。每一个孩子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样。”

  

“光有一腔热忱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有做教师的经历。”

  

-青年说-

  

“此次沙龙让我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在教师成长的道路漫长而艰辛。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仅仅教授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培养学生学会良好的方法才能使学生终生受益。另外,一名老师需要具备多种素养,其中表达能力是不可忽视的,吴校长用亲身事例告诉我们只要付诸努力和坚持,不管起点如何,我们都能向成功迈进一步。”

  

——外国语学院朱一迪

  

“这是我第一次和校长面对面交流,作为一名非师范生也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吴校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做老师必须非常热爱这份工作,要成为一名好老师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漫长的积累沉淀。一年后,我即将启程支教,届时也会成为孩子们的老师,希望自己能够坚定最初选择支教的心,为孩子们传递知识和幸福。”

  

——外国语学院吴欣雨

  

第四场

导师:仇忠海

上海市七宝中学原校长

  

导师介绍

 

仇忠海,1987届教管系校友,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中学正高级教师、上海教育学会副会长。他长期从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对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由敏锐的预见性,在坚持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师生卓越成长,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方面能坚持高一层、先一步1984年开始担任校长,先后将塘湾中学、友爱实验中学和七宝中学带出低谷,成为当地有特色、高质量的名校。他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十佳我心目中的好校长、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教育功臣等殊荣,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出版《人之为人的教育追求》等专著五部,发表文章近百篇。


  

-师说-

  

“做好一个老师,需要有自觉向上、不甘落后的人生态度。”

  

“新老师到了学校以后,不仅要对全学段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还需要开阔自己的眼界,做一名知识渊博型老师。”

  

“如果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了学生的锦绣人生,就不会觉得辛苦。”


-青年说-

  

“仇校长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真正的为师之道,使我深刻感受到老师和学生是血脉相连的枝和叶,是共同成长的,老师们要把自己的生命付出和学生的生命成长对接,无怨无悔。我们将来作为新晋教师进入学校要学会与人相处,爱岗敬业,迅速融入校园。”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周进伟

  

“今天的人生沙龙讲座对我们师范生来说是如获至宝,仇中海老师对我们侃侃而谈了他坎坷但又多姿多彩的人生经历,亲切地告诉我们当教师一定要有奉献精神,要牢记当教师的教育意义:把自己的生命付出和学生的生命成长对接。通过讲座我被仇老师的好学以及对学生的细心程度敬佩不已,我们即将真正走上讲台,需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并且不断学习,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一池活水。”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杨怡雯

  

第五场

导师:徐永初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校长

  

导师介绍

  

徐永初, 1979级化学系校友,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 1983年参加工作,现任上海第三女子中学校长、兼任上海市妇联常委、中陶会女生教育学术专委会主任、上海市教育督学、上海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注重学校文化建设,追求优质女生教育,优雅教师形象。主持的多项课题获得市、区一等奖。曾主编《女校女生》、《为了明日的辉煌》、《圣玛利亚女校》系列、《教育剧场女中的创新课程》等书籍。曾获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师说-

  

“教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要不断积累,成长。”

  

“知识无止境,关键要教授学生学习的方法。”

  

“做教师,换位思考很重要,还应当有同理心。”

  

-青年说-

  

“未来将踏上三尺讲台的我在听了徐校长的沙龙后,感到受益匪浅,也更加明白如何应对职业道路中的曲折。作为师范生或许我们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初体验,但徐校长强调的是我们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坚持。教师要懂得终身学习,不断磨练,跟随时代的步伐改变教学方式,适应学生的未来发展。”

  

——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姚晶晶

  

  

  “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听到嘉宾徐老师开口后,我觉得此行一定会有所得。最有感触的,是职业认同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有时候一些负面能量会打击我们的认同感,因此我们要不忘初心,不断调整自身的职业认同感,以保持自己的做教师的激情。”

  

——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周佳仪

  

第六场

导师:滕平

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

  

导师介绍

  

滕平,1980级第四师范学校学生,2002年研究生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文科方向。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高级教师。目前还任上海市小学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徐汇教育学会副会长,徐汇名校长工作室导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获上海市园丁奖、第八届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曾编著或参与编著《在共享中成长》、《小学教育评估》等书籍,发表《解读素质教育,构建更具生命活力的七彩高一》等数十篇文章。


  

-师说-

  

“对于小学教师而言,给孩子们的知识,不在于精,而在于宽泛。”

  

“想法就像杯子一样,要经常碰一碰,才不会孤单。”

  

“做老师要成为一个不断成长的学习者。做到有求知欲、有目标感、有行动力、有适应性。”

  

-青年说-

  

“滕老师的讲座让我了解到想成为一名教师应该做足哪些准备,让我努力的方向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滕老师说的,作为老师,对于学生的爱心很重要,带着对学生真诚的爱去投入工作,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滕老师让我知道优秀教师应该做到哪些,我会牢记这些要求,为将来的教师生涯做好准备工作。”

  

——美术学院谷伊秀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师范生,我们首先关注的就是“教育”。正如滕平校长所说:“成为不断成长的学习者””,我们要做到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对待学生要公平公正,与学生相处要平等平易近人。滕校长的讲座使我对教师职业的定位更加清晰,也正如滕校长所说的“求知欲、目标感、行动力、适应性”这四个成为优秀教师的标准,将作为我接下来对我自身可以不断提高的要求。”

  

——音乐学院 朱心逸

  

第七场

导师:凤炜

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园长

  

导师介绍

  

凤炜, 1997级教管系校友、中国福利会幼儿院院长、特级校长。教育硕士,高级教师,一级一等园长,现任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园长兼党支部副书记,兼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学前教育管理工作,曾出版专著1本,主编并出版著作4本,在《幼儿教育导读》、《早期教育》、《教育导刊》等期刊上发表经验论文近20篇。曾获记大功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记功 “十佳师德标兵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师说-

  

“教育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有互动才能有提高。‘三人行必有我师’,任何人你都能从他身上学到东西。”

  

“给初入职场的人的三点建议:不要太急,沉下心来,如果你不能一步一个脚印,就不会成功;要有眼力见儿,多想多思考,再权威的专家之言,也要再动脑筋想想,不要人云亦云。”

  

“学会选择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项技能。”

  

-青年说-

  

“如何做一个好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即使到了大四,我依然不断地向自己提问,今天人生导师沙龙,凤老师告诉了我答案:不管这个职业是不是你所喜欢的,都要尽全力做好,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也将在未来我面对每件事时激励我。

  

——教育学院薛紫婧

  

“凤老师讲述了一路求学走来,从最基层到市级师范园园长、再到教育局、最后又回到幼儿园的艰辛不易。凤炜老师以自己的经历提醒我们当代青年,坚持把事情做好。在未来工作中,我会向凤园长学习,不求完美,但求坚持做好一件事。”

  

——教育学院陈琳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