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级团校校友上海技术交易所发起人谢吉华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2-13动态浏览次数:233

1210日下午,81级团校校友、上海技术交易所发起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谢吉华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商学院举行,副校长李晔教授为谢吉华教授颁发聘书。聘任仪式由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教授主持,校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陈晓虹、人事处副处长张昉教授、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玉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副院长金永红教授以及商学院教师、研究生40余人参会。



李晔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谢吉华教授的个人经历,及其在技术与资本融合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对谢吉华教授接受我校商学院兼职教授一职表示衷心感谢,并为其颁发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受聘仪式后,谢吉华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技术要素市场在中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使命和担当》的学术讲座。谢吉华教授从历史发展角度分析了我国技术要素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以“三来一补”技术引进的广东模式、“星期天工程师”技术输出的苏南模式等鲜活案例,剖析了技术要素市场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谢吉华教授用个人二次创业的丰富经历、生动翔实的案例和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刻反思,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技术、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在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要从一次性快速获得收益的发展模式向持续创造价值的技术创新引领发展模式转变,并展望上海的要素市场将发展为以技术要素市场为引领的五大要素市场。



刘江会对谢吉华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自己的学习谈了四点体会。谢吉华教授还与商学院师生就资本和技术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参会师生表示,听了谢教授的报告后,对技术要素市场的内涵、作用、现实问题与治理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更深入的认识。


会后,谢吉华教授在商学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及其概念认证中心;并表示未来作为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兼职教授将努力为推动商学院的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

 

(供稿、摄影:商学院)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