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实践强化课程思政,以赛促升教学能力——学院校友担任“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评委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2-24动态浏览次数:178


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12月15日上午,学院在徐汇校区开展了师范生“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以实践强化课程思政,以赛促教,提升师范生教学能力。此次比赛邀请了12届英语(师范)专业校友、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教师陈伟、20届英语(师范)专业校友、上海西南位育高中教师杨萌担任评委观摩比赛。



赛前,12位师范生根据自己实习所教学段和所用教材挑选了12篇不同的课文,语篇主题覆盖了英语课程标准要求的“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三大主题语境。选手们精心准备、挖掘各自教材中所蕴含的思政教育或德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展示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中学英语课堂的实践。在8分钟的说课比赛时间内,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风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陈伟校友建议选手们在解读文本时要关注文本传递方式;在融入思政元素时要结合学科核心素养和中小学德育教育;在设计说课时要从大到小、从泛到精,使听者留有期待感。杨萌校友从选思政元素、融思政元素和讲思政元素三个方面做了点评,要正确把握语篇的情感态度,深入挖掘语篇标题和语言特点。

邀请校友把脉师范生“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是学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师范生借此可以听到一线教师的谆谆教诲,为成为卓越教师而不懈努力。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