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刘湘晨受邀为我校师生带来“影视人类学的前沿呈现”

发布者:网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0动态浏览次数:364

20171025日下午,应上海师范大学校友会的邀请,借助人文与传播学院学业发展中心的平台,75级中文系校友、著名影视人类学学者、纪录片二级导演、新疆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刘湘晨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影视人类学的前沿呈现”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刘思驿,我校新闻传播学类、摄影学、及其他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刘湘晨教授的讲座主要涉及两个话题。第一,新疆现有的生存状态和文明方式是因为其恒久的地缘形态,而不是源自一种文明的遗存。其他地区的人类的生存意识以及信仰构成也是可以通过影像的方式来展现的。第二,用影像方式做文化记忆的原因,主要在于这种在人类学发展历程中衍生出来的思维介质能够表达文字所不能表达的学术思考,以及学者亲身的观察与记录。

在讲座中,刘湘晨教授先是结合三部影视人类学影片的预告片为我们带来对新疆最前沿的描述,带来“来自遥远的塔里木的问候”,进而说明新疆的文化独特性存在的原因在于它独特而恒久的地缘形态,进一步阐述用影像方式做文化记忆记录的深刻原因。

他接着介绍影视人类学的发展历程。在中国,影视人类学的发展历程很大的变化在于思维介质的变化,由全盘照西方用文本概念推导,而影像仅为被动地辅助工具的人类学呈现方式,转变为通过影像来描述文化状态的一种极具代表性的学术表达新形式。

再之,通过影视人类学影像《祖鲁》的展映与交流,刘湘晨教授通过简单的文本解读来了解蒙古族一家的生存意识与信仰构成等多重信息,为我们展现影视人类学影像背后的深层信息。钱立平教授也对刘湘晨教授这种将已知的事物重新组合的创新方式大加赞赏,认为广大学子应去了解相关学术成果,国家也应大力扶持影视人类学的发展,让这种震撼人心的交叉学科的成果生根开花。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刘湘晨教授就纪录片进影院、《祖鲁》以及展现的三部预告片的拍摄技巧、影视人类学影像与纪录片的区别、影视人类学影像的观看技巧、影视人类学影像的选题的是否受政策限制等问题与现场同学之间进行的学术交流与影像探讨。

在这场讲座中,刘湘晨教授深厚的文学功底,充分的第一线的拍摄经验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不仅增加了在场师生对于影视人类学的认识,而且大大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聆听本次讲座的师生皆如沐春风。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