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赓续百年初心使命,浸润劳动砥砺人生——环地学院举办主题劳动教育暨驻楼导师沙龙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2-30动态浏览次数:172

1213日下午1点,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赓续百年初心使命,浸润劳动砥砺人生”主题劳动教育暨驻楼导师沙龙在奉贤校区的31号楼思想家活动室如期举行。本次劳动教育专题沙龙邀请到上海市民立中学副校长、上海市地理特级教师姚伟国老师作为主讲嘉宾,环地学院校友会联络员李嫄老师,21名地理科学师范、地理科学大类专业本科生出席。此次活动由环地学院园区专项辅导员涌旭华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姚校长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上师大四附中的13年经历和2年担任奉贤区地理教研员的经历,期间他带队编撰了《奉贤乡土地理》,非常注重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强调地理教育要贴近生活。



姚校长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介绍了自己的教育主张:“引生活进入课堂,领学生进入生活”。他告诉同学们地理教学重在“图说地理、形象比喻、及时反馈、走进生活”。地理要教的是贴近生活的地理,在吸引学生之前要先感动自己,并举例克拉玛依水源地让同学们了解一条不为人知的北水南调路线。



此外,姚校长告诉同学们走进课堂的老师一定要对手里有的材料进行挖掘,特别是教材的运用,要做个有心人,学会系统整理,例如在月相教学的时候,要非常注重书上图像的运用和理解,一张图的完整剖析和相关内容的添加就可以让学生掌握月相变化的相关知识。

之后,姚校长又结合现行的新课标,提出情景教学模式,“一境到底”对一个整体解决问题,要将现实中的真问题引入课堂,真问题的特点就是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真问题更加复杂,更具挑战思维。而在热点跨学科教学方面,姚伟国校长举例FAST天眼系统、基于情景的案例地图、肇文学校和奉城古城文化展示体验馆等实际案例,将地理与工程、地理与生物、地理与区域文化相结合,实现跨学科的目的。最后,姚伟国校长感叹自己编写《奉贤乡土地理》是在尽己之力为社会做贡献,期间使他拥有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姚校长扣住劳动教育这条主线,以乡土教育和情境教育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现了当代地理老师所应当具有的综合性知识和信息技术使用能力,最后以地理老师的情怀收尾,告诉同学们一名地理老师应当始终怀揣对对学生对教学的爱,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姚伟国,上海市民立中学副校长、上海市地理特级教师,静安区学科带头人,上海市第四期名师培养工程公关项目主持人,上海市地理学会理事,上海市高中地理新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上海师范大学86级地理系校友,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著有《生活地理新视角》《横看成岭侧成峰——生活地理教育求索》等。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