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十三年后的“髓缘”,生科校友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2-30动态浏览次数:109

幸好十三年前在母校,我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228日下午,面对前来慰问的学院领导,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08级生物科学专业校友高友明笑着说。两周前,高友明校友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他也成为上海第5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0810月,还是一名大一新生的高友明参加了学校举行的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宣传招募活动。作为一名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他知道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很低,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但是一旦配型成功,就能够给其他人带去生的希望,而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己的身体不会有损害。没有太多的考虑,小高卷起袖管,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从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十多年了,高友明一直等待的“髓缘”并没有到来,他想可能自己的血液也许会在中华骨髓库一直“沉睡”下去。

没想到,万分之一的概率降临了,时隔13年后的202110月,高友明接到上海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电,一名白血病患者与其配型成功,急需救治!高友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义无反顾地决定履行大一时的入库承诺。经过HLA高分辨配型、移植前体检等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认配型成功,1214日,高友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延续了一个花季少女的生命。

由于疫情原因,捐献采集现场不可陪同,1228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康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月恒一行来到高友明工作单位,向其表示慰问。康文表示,高友明以善心和大爱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弘扬青春正能量,展现了师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谈及捐献经历,高友明说:“特别感谢师大当年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活动,让我有机会能尽己之力献出爱心。工作和生活总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面临很多困难,母校的校风、学风和精神一直感染着我直面挑战,感受人生的精彩。”

生命相“髓”,大爱无疆。高友明是我校历史上第6例成功捐献者。作为师大校友,虽已毕业多年,高友明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大精神的真谛,用他的善举点燃了延续生命的希望,用他的爱心演绎了一场生命的接力。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