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五位校友获评“2018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及提名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4-02动态浏览次数:414

330日,“教育,因你而不凡——2018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颁奖主题活动”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举行。我校四位校友获评“2018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一位校友获评“2018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提名奖。



获评“2018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的四位校友:1997级文史系校友、上海市金山区松隐小学教师丁向阳;2017级课程与教学论博士、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校长陈兴冶;1993级烹饪(旅专)系校友、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烹饪专业负责人陈珺;1999级表演艺术系校友、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珮瑜。

获得“2018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提名奖的校友:2000级物理学(师范)系校友、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科技总辅导员陈岭。



“2018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获奖校友


丁向阳——扎根农村教育廿六年、引导家长关爱呵护孩子


颁奖词

怀揣着质朴的教育理想

在乡野的沃土躬身耕耘

悠悠二十七载

家校共育 以情暖情

你如春风化雨般浇灌随迁子女成长

这份深情 没有边崖 没有止境

上海市金山区松隐小学教师  丁向阳


1992年工作至今,丁向阳一直扎根在农村教育一线,已经整整26年。他将农家学子视为生长在这片沃土上的一株株幼苗,精心呵护,辛勤浇灌,让400余位学生顺利毕业,走出校门。松隐小学的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其中六成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也给学校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

丁向阳发现,这些孩子的家长普遍都忙于工作,缺乏亲子交流,教育方法简单粗暴。要想教好孩子,首先要改变家长。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家访成为了丁向阳的必修课,这不但改变了很多家长错误的教育观念,也让一些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感受到了关爱和呵护。



陈兴冶——为崇明教育刻录名校文化基因


颁奖词

饮水思源,回归生态教育的土壤

拓宽视野,探索课改创新的方向

方寸之间有天地

孩子自由成长的乐园里

绽放着你日生不滞的磅礴力量

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校长  陈兴冶


2015年起,陈兴冶就着手学校设计、师资招聘培训、招生宣传等筹建工作。自20179月开学以来的短短一年多时间,学校就成为了崇明百姓口中刻录名校文化基因的“好学校”。

陈兴冶提出,学校既要传承上实文化也要打造东滩特色,培养“具有本土情怀、都市情趣、国际视野”的“新生态人”。在他引领下,东滩学校结合崇明的生态教育理念,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发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式活动课程与跨学科探究类课程,使崇明学子真正享受到了优质教育。



陈珺——一专多能、演绎快乐烹饪的教育系统首位“上海工匠”


颁奖词

在柴米油盐的滋味里

诠释匠心的真谛

在精雕细琢的淬炼中

追寻教育的意义

专注,不止于舌尖的美味

执著,是师者不变的初心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烹饪专业负责人  陈珺


20多年教学生涯中,信息管理学校烹饪专业教师陈珺,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演绎快乐的烹饪教育。

她的探究式教学法为学生提供了主动学习的空间,鼓励学生探索性尝试。为了更好地教学,她利用课余时间充实自己,先后获得了中式面点师高级技师、西式面点师高级技师、国家二级营养师的资格证书,是名副其实的一专多能“双师型”教师。

2018年,她也成为了第一位来自教育系统的“上海工匠”。陈珺最大的希望是培养未来“上海工匠”,让更多的学生成为“未来名匠”。



王珮瑜——把国粹魅力带进校园的“瑜乐京剧课”开讲人


颁奖词

温润如美玉 流盼有华光

举手投足间,

亦庄亦谐的薪火传承

最是喜闻乐见

当国粹遇见“瑜乐”

气韵流转处,

经久不绝 妙不可言

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王珮瑜


在著名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珮瑜看来,当今的京剧等戏曲艺术,已经到了传承传播同样重要的时代,同时需要不断地让观众人群年轻化。

2018年,全新升级的“瑜乐京剧课”走进上海的50所小学,并在中学以导赏的形式推进普及教育。

王珮瑜与青少年交流故事与梦想,身体力行投身戏曲普及教育,展现国粹的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她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戏曲大众化普及教育,让好的剧种、好的艺术、好的艺术家在当代有更强的生命力。




“2018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提名奖校友


陈岭——十年坚守科创教育初心、潜心科普创新

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科技总辅导员  陈岭


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2018年是行知实验中学科技总辅导员陈岭收获的一年,两个“含金量”十足的奖项背后是十年来他对科创教育的初心坚守。

他善于观察生活,勤于发现问题,开发教具解决现实问题。他与团队一起设计出近25门科技类校本课程,满足了研究型课程的需求;研发出一套AR实验,扫描书本上的图片便可查看,将原本零散的课程资源整合了起来。陈岭谨记老校长陶行知“仿我者死,创我者生”的信念,继续潜心科创教育研究。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