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校友会】商界校友联谊会组织参观上海商标文化长廊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4-19动态浏览次数:224

417日下午,师大商界校友会部分成员一行9人前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参观“上海商标文化长廊”。中心主任林海涵(83级政教系)亲自接待并详细介绍了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前身、演变过程及目前中心的发展格局,之后林主任又亲自陪同校友一起参观文化长廊。长廊按照中国商标的萌芽、商标的溯源,发展以及作为中国商业中心的上海商标历史,商标会刊遗址布置。长廊沿着时代的轨迹记载着商标的历史,文化烙印在长廊中逐一呈现。

据介绍目前商标文化长廊是全国唯一一家商标博物馆,收集的资料和信息也最完整。文化长廊里还放有记载了20世纪50年代上海6000余件工商企业使用的商标档案的文集《商标注册图籍》(又称《紫图集》,文集被列为镇馆之宝。也是新中国最大规模的地方性商标登记档案,既有历史价值,又有艺术价值。

最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些实景摆放,体现了上海开埠以来的一些著名商标,原来中国商标历史上的半数都发生于上海。校友们兴致勃勃,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看到了过去熟悉的永久牌自行车,还有王开照相馆、稻香村、老大房......等等有些还存在有些已经消失的商标。

参观完文化走廊,林主任带着大家参观了各楼层的办公场所,商标中心现已有200多工作人员,每天要受理来自全国的商标申报注册,同时中心也可以办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是中国作为马德里联盟缔约方成员除北京之外的第二个受理中心。也就是中心同时也在受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标注册申请,是真正的国际业务,并且代表着中国。

最后林主任带着大家参观屋顶花园,并一起合影留念。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