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级校友沈月明新书分享会 ----《沪乡记事》·遗落的上海拼图

发布者:网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6动态浏览次数:619

1115日下午,《沪乡记事》新书分享会在我校奉贤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我校91级中文系校友、现任新民晚报时政新闻中心副总监、焦点新闻部主任沈月明携新书《沪乡记事》重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分享会。共有近200名学生到场聆听了本次新书分享会。

《沪乡记事》一书以20世纪下半叶上海南汇为背景,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及成长过程中的口耳相传,记录了特定时空下的乡风、民俗、故土、人情。谈及创作本书的缘由,沈月明表示,将童年在南汇的记忆以及家乡风貌、民俗记录并传承下去是其多年梦想。2016年其发表在社交网络平台上的《一本文庙老相册,竟记录了民国“无名女神”的一生》一文引起大众热议,更是推动了《沪乡记事》一书的成文。

分享会上,沈月明给同学们展示了中、美、日、韩多国的乡村景色,多年驻外工作与生活的经历不仅使沈月明倍加珍惜童年回忆,也让其意识到中国的乡村、方言以及民俗在逐渐消失。除了圆梦之外,他也希望这一册小书能够唤醒年轻一代的传承意识。沈月明表示,自己之所以在书中写下这些陈年往事,是期待有一天,一些农村的后代重返乡村,重建乡村时,还能有一个残缺不全的基因库,可以微弱地照亮旧日乡村的模样。

分享会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四位同学分别深情地朗诵了《沪乡记事》一书中描述南汇春夏秋冬不同景色的片段。这四位同学中,有来自喀麦隆的外国留学生,也有来自世界屋脊的藏族姑娘;有与沈月明选择了同样专业的南汇姑娘,也有从小听着知青爷爷奶奶讲述他们的乡村经历长大的上海姑娘。他们或许来自不同的国家与民族,但是对于家乡的那一份深情是相同的。2016级英语师范专业的施俐娜感慨到沈老师以自身独特感受为例的讲述,同样触发了她的童年回忆。虽然与其身处年代不同,但是对于沪乡气息的感受却是大致相似的。感谢沈老师的读书分享会,让她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上海居民,对于家乡味道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来自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陶亦凝与沈月明一样同为南汇人,她感叹到,跟随着沈月明的讲述,一幅生动的南汇乡景在其脑海中慢慢呈现,家乡的老宅、香甜的瓜果,都是南汇家乡留在她记忆中不会消逝的回忆。沈老师的这次新书分享会对她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分享,更是一段回忆。

新书分享会后,沈月明为每一位聆听分享会的同学签名、赠书。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