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彦校友图书捐赠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5动态浏览次数:344

       1025日,在上海师范大学63周年校庆之际,“朱敏彦校友图书捐赠仪式”在徐汇校区图书馆大厅举行。校长朱自强、副校长刘晓敏,图书馆、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刘晓敏主持。


     朱自强代表学校感谢朱敏彦先生心系母校,慷慨捐赠。他认为,这一捐赠的真正意义是弘扬文化、尤其是弘扬上海文化,捐赠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朱校表示,作为上海地方高校,保存、传承和研究上海的本土文化,讲好上海故事是上海师范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提议,应该把我们的地方志以及地方志里体现出来的上海的历史,进入高校的教材,给我们的学生讲好上海的文化,把这一优秀、开放的文化,向上海乃至全国、国际开放,让我们的学生,让全社会了解上海,传承上海文化。



   朱敏彦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上海地区新地方志的编修、《上海年鉴》的编辑和旧方志的整理出版情况。同时提到,本次方志捐赠的目的主要在于:第一,作为师大学子,通过图书捐赠来回报学校;第二,充分发挥方志存史功能,让这批重要的图书能够保存传承下去;第三,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收藏的旧志有2000多种,很有起色,如能将此次捐赠的《上海通志》、首轮新编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将要捐赠的区县新编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市级专业年鉴以及地情资料图书、上海世博会资料图书等结合起来,再努力收藏全国各地的新编方志书,在此基础上建立方志特藏馆,这将在上海高校乃至全国高校的方志收藏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影响;第四,期望师大学生通过这些方志能够进一步了解上海文化。最后,朱敏彦先生介绍了地方文献的捐赠计划:整个捐赠分三批进行,第一批也就是今天捐赠的市级首轮新编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上海府县旧志丛书等210册;第二批主要是区县的新编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市级专业年鉴等,约六、七百册种;第三批主要是上海地情资料图书、画册、上海世博会资料图画册,《上海世博会志》及资料长编等,约二、三百册。前后三批,共计1000多册。


   朱敏彦先生为我校77级政教系校友、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兼市社科规划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第十一届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上海世博会志编纂办公室主任。朱敏彦教授本次捐给上海师范大学的有1046卷《上海通志》和112部专志、12部区志、10部县志组成的全套上海市首轮新编地方志书,还有21部《上海年鉴》,113679种《上海府县旧志丛书》等,共计210册。


   捐赠仪式上,图书馆馆长刘民钢介绍了我校图书馆地方志文献收藏的特色和概况,以及刘敏彦先生本次捐赠方志的基本情况。朱敏彦向朱自强校长赠送了捐赠铭牌,朱自强为朱敏彦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并共同为仪式揭幕。


(供稿、摄影:图书馆、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