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美术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刘鼎为新四军上海籍女兵张洁亚烈士创作画像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09-30动态浏览次数:460

929日上午,位于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的上海新四军广场,隆重举行“致敬铁军英魂传扬双拥精神”——2019年烈士纪念日活动暨“青浦区双拥教育示范基地”落成仪式。在牺牲79年后,新四军上海籍女兵张洁亚的英名,如今终于镌刻到了新四军纪念墙上。和她一起被镌刻到纪念墙上的,还有218位新四军战士的英名。



当天活动现场,新民晚报社领导和我校统战部领导共同为张洁亚烈士画像《战火中的玫瑰》揭幕。该画像由我校美术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刘鼎根据张洁亚生前寄给父母的唯一一张她身穿新四军军装的黑白小照片创作而成。此画创作缘起我校91级中文系校友、新民晚报时政新闻中心副总监、焦点新闻部主任沈月明,他在得知张洁亚烈士的光荣事迹后,主动联系母校校友会,希望能够寻找一位专业人士为烈士作画留像。最终在时任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岳龙老师的推荐下找到美术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刘鼎创作此画。活动中,刘鼎将画作赠送给了张洁亚烈士的妹妹陈惠珍女士等亲属。



19224月出生于上海的张洁亚,15岁就毅然投身革命队伍,成为一名新四军抗战女兵。1940426日前后,她在皖南何家湾一次反击日军“扫荡”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18岁。今年4月,当地退伍军人、志愿者胡食万得知何湾镇村民宋家三代接力为张洁亚烈士守墓的故事,深受感动,决定帮助第三代守墓人宋峰其夫妇、宋玉梅夫妇寻找烈士的家人。517日,新民晚报刊登了《皖南宋家三代接力79年守护新四军女兵张洁亚之墓惟愿找到这位沪籍烈士的家人》的报道。当天下午,张洁亚烈士的亲人就看到了报纸,多年寻亲的愿望得以实现。在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征镇和新民晚报,以及安徽南陵县、何湾镇的支持、帮助下,张洁亚的亲属还在813日专程赴南陵县何湾镇南山脚下的张洁亚墓地,进行了祭扫。

上海新四军广场于20051012日在上海福寿园落成,是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的重要教育场所,其中长达88米的新四军纪念墙,铭刻着众多新四军战士的姓名,安眠新四军先烈、新四军老战士的纪念园区,依战斗序列方式排列,寓意老兵“归队”。张洁亚烈士的亲属找到后,上海福寿园主动提出将张洁亚烈士的英名增刻在新四军英名墙上,告慰烈士在天之灵。



当天,上海新四军广场庄严肃穆,阵阵秋风寄托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全体人员在新四军广场主题雕塑前整齐列队。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两名解放军战士稳稳抬起花篮,缓缓上前,将寄托着对人民英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的花篮摆放在烽火台前。青浦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刘辽军为花篮整理缎带,全体人员向纪念雕塑鞠躬行礼。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载砥砺奋进,70年波澜壮阔,我们要铭记历史,我们要缅怀烈士,他们忠肝义胆,舍生取义,永远是吾辈楷模。


(文案来源、摄影:新民晚报  编辑:校友会)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