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对外汉语学院优秀校友吴勇毅教授“云端”讲座精彩开讲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2-12-19动态浏览次数:130

 128日晚,对外汉语学院优秀校友、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语言研究所所长吴勇毅教授应邀为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的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的构建与《等级标准》和《参考框架》的制定”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采用线上形式进行。

 


讲座伊始,吴勇毅教授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是从学汉语(本身)的单一需求到用汉语学(专业)的多需求的转变。“国际中文标准体系”的建设是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需求与必然。

接着,吴勇毅教授回顾了《汉语水平等级标准和等级大纲(试行)》《汉语水平词汇与汉字等级大纲》《汉语国际教育用音节汉字词汇等级划分》等大纲的建设情况。吴勇毅教授重点介绍了新发布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指出该标准是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标志性成果,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语言政策中关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标准建设,也有助于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

讲座中,吴勇毅教授解析以《等级标准》为核心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的构建,并从数字化平台、汉语水平考试、课程标准、教师培养与培训、教材编写大纲、教学大纲等层面描绘了标准体系的结构框架与内部关系。此外,吴勇毅教授还重点分析了“三等九级五技能”“四维基准”的具体内容。

讲座最后,吴勇毅教授详细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用中国文化和国情教学参考框架》的构成与特点,指出该框架的层级划分主要依据学习者的认知水平和教学方式,而不是根据文化内容的难易程度和中文水平。吴勇毅教授表示《参考框架》的制定将为海内外大中小学、孔子学院和其他中文教学机构在文化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教材编写、学习者文化能力测试等方面提供参考和依据,将对国际中文教学产生多方面的重要影响。

 


  在交流讨论环节,吴勇毅教授与线上师生积极互动。针对大家的提问,吴教授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广大师生集体合影留念。

 


吴勇毅教授的讲座聚焦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前沿,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留言感谢吴教授的精彩分享。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