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由浩杞获全国“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决赛金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9动态浏览次数:238

11月16日,由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人民日报社联合组织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决赛在首都图书馆剧场成功举办。我校原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11级表演专业校友由浩杞(现任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云浮市新兴县中队中队长)在决赛中登台演讲的《初心的热度》,最终以98.81分的全场最高分斩获全国冠军,荣获本次大赛金奖。

演讲大赛自4月正式启动以来,共举行“劳动筑梦”“绿水青山”“建党初心”“强军兴军”“大家小官”“大国重器”“改革前沿”“青春力量”“薪火相传”“脱贫攻坚”“家国情怀”等11项主题赛事和1项网络人气赛。上述12项比赛选出的43名选手经过一天预赛的选拔,共有由浩杞等12位选手进入最终的决赛。12位选手均来自基层一线,有生产线工人、特殊教育老师、边防民警、新闻记者、高校学生,也有基层干部、企业管理者、工程师。他们中不乏全国劳模、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在决赛中,12名选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自己工作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凝聚起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而由浩杞用自己作为一名消防员,一名“抱火哥”的身份和经历,讲述的广大消防指战员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故事更深入人心。听到动人处,现场静默无声,很多观众偷偷擦拭眼泪;听到激昂时,现场瞬间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我们能有现在的平安正是因为有消防战士们的守护,向广大消防战士敬礼!”84岁高龄的艺术家谢芳现场点评道。而现场朝阳区档案馆的马旭阳说道:“作为一名在服务大厅工作的窗口工作人员,我很受鼓舞,做好本职工作,就像由浩杞说的那样,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初心!”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历时5个多月,全国各地共组织各类比赛约2万场,超过50万名选手参赛,现场观众约600万人,近亿人次通过网络观看比赛。

与此同时,由于由浩杞近半年内持续进行消防宣传活动,参加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我和祖国共成长百姓宣讲会”,赴全省各地市政府、大学、工厂和社区为党员干部、学生团体和社会百姓宣讲《初心的热度》50余场次,现场听众累计达3万人次,树立了“火焰蓝”的崭新形象,被中宣部评为2019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附:由浩杞演讲《初心的热度》(作者:由浩杞)

2015年8月12日我参军入伍,就是天津港大爆炸那一天!110名消防员牺牲,很多人劝我千万别去消防,太危险!但我还是来了!踏入红门,穿上这身战斗服,才真正知道,它的身上有着怎样的热度!

相信大家看过这样的照片,消防员抱着燃烧的煤气罐冲出火场,我们看不清他们脸,也不知道他们是谁?但网友亲切地称他们为:“抱火哥!”其实,有很多“抱火哥”,视频中的我也算一个!

记得2017年3月1日23:47分,广东省某镇一个杂货店着火,违规囤房的烟花爆竹炸翻了一个燃烧的煤气罐,瓶口一直向下喷火,烈焰包裹瓶身,其内部温度压力越来越高,随时可能爆炸!千钧一发!谁上?党员上!我和指导员毫不犹豫冲进火场,靠近“炸弹”,用尽力气举起压在煤气罐上燃烧的木梁,缓缓地把它扶正,屏住呼吸,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生怕一丁点撞击,我的心都跳到嗓子眼了,烈火把我的手套和战斗服烧得滚滚发烫,但我绝不能松手!忍着疼,咬着牙,抬出、降温、关阀、熄灭。事后才发现,整个手臂全是水泡,这,烙下了一个小“勋章”吧。

当兵4年了,今年第一次回家,我多了勋章,妈妈多了白发,我妈看到这个(烫疤)问我怎么弄的?这两年我一直瞒着没告诉她,怕她担心嘛!她看着我,眼含热泪,紧紧抓着我的手说:“妈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不要你做英雄,只要你平平安安回来!”平安回家,是每一名消防员家人日夜的期盼啊!而我们消防员的期盼,是百姓们都能平安回家。

几个月前,27个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孩子,他们炙热的战斗服就永远的烙印在木里的深山!一个与我同龄的90后党员干部叫张浩,刚结婚不久,父亲查出了肝癌,战友劝他多回家看看陪陪家人,可是一个战斗接一个战斗,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他每次都说:干完这场再回!可惜,他再也没机会回家,再也没机会看父亲,父亲来看他了!一张照片,一本日记,一套炽热的战斗服,一面鲜红的国旗!他们离家时还是个孩子啊!归来,是人民的英雄!

何为信仰?何为忠诚?何为使命?何为初心?摸摸我们的战斗服,回想,它伴我们出生入死,身经百战,上面已经深深地烙上了烈火的热度,面对熊熊烈焰谁不怕?那到底为什么,我们一次次舍生忘死,勇往直前?让逆行者的日记告诉你: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的职业可以改变生命的厚度,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意义!我骄傲我是逆行者,更是共产党员,从不后悔!一如当年的共产党人从举起右拳那一刻,就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初心!

敬礼!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行政楼1203室    ·联系电话:021-64322622   64322871

·邮政编码:200234   COPYRIGHT ©2014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